登录| 注册

2018年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市民政工作实际,现公布2018年民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民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榆树市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工作宣传,使民政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榆树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行政办公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和监督工作,全局各科室各基层单位积极配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组织政策学习。组织发放《条例》、《条例读本》、《条例释义》等学习资料,印发榆树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文件,组织民政系统干部认真学习。 
  (三)完善制度建设。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及时制定和修改完善了《榆树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榆树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榆树市民政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规章制度,明确了我局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途径、申请的处理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本部门在榆树市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主动免费公开本部门2018年的信息14条,其中包括机构职责、领导分工、政务动态、政府信息公开等民政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市民政局未收到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要求。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需要继续完善,公开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信息进一步及时公开。 
  2018年,市民政局将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改进完善公开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结果,结合民政部门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民政部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二是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部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系统功能,增强民政工作透明度和群众获取信息便捷度。三是依法及时公开政务服务信息,为群众依法获取我市民政部门政府信息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