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2020年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changchun.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方式,电话:0431—88778181,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0111号市委市政府办公楼1526室,邮编:13002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一)积极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将“五公开”要求全面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从源头上规范公文主动公开工作,确保政府公文“应公开尽公开”。2020年,通过长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等平台主动公开信息207条,其中新发布规章5条、规范性文件7条、政策解读25条、政府公报发布信息65条、其他文件94条;市政府工作报告1条、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信息8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组织在线访谈2次,依托长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展示惠民利企政策10条。
  (二)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20年,市政府办公厅先后起草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考评细则(试行)》,对疫情下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加强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形成了完整的闭环。在长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结果公开/建议提案”专题,公开办理的建议和提案有关总体情况、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和工作动态,共公开8件建议、提案答复内容。
  (三)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贯彻“谁起草、谁解读”的要求,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及时发布。着重围绕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惠民利民举措及新旧政策差异等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开展解读,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5件。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采用政策答问、图表图解等多种方式,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知晓度和影响力。
  (四)规范政府公报工作。通过《长春市人民政府公报》,统一发布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刊登重要政策文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报电子版,并在市政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设立多个免费取阅点。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各项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管理工作。加强服务意识,在办理和答复过程中,注重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交流,了解诉求和解疑释惑,并在法定时限内答复。
  (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认真做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加强对网站的日常巡检,每两周对网站内容更新、互动回应、错别字、错误链接等进行一次检查整改;每季度对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一次通报,杜绝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四不”问题的出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但是面对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策宣传解读主动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解读形式不够丰富;二是政务公开的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等等。
  2021年,市政府办公厅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十四五”规划新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发展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等重点工作,更好地满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