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0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编制而成的。全文由落实工作情况及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至2017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ccsafety.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南环城路3066号,邮编:130022,电话:88777081(传真),电子邮箱:ajj88777@163.com

一、落实工作情况及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等规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副局长郭义波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组员的自查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及时。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根据《长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要求,将我局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工作动态、文件通知、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行政许可、人事信息、安全生产简报11项内容全部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政府信息内、外网上进行公示,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我们努力扩大宣传渠道,拓宽信息平台,既强调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传统形式,更注重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手段。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特别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广泛地宣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等栏目,将我局职能范围内的一些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组织机构等信息以及涉及企业安全管理和为老百姓服务的相关政策和服务信息进行了对外公布;通过设立局长信箱、社会热点回应、开通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为广大网民与安监人提供了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拉进了彼此的距离,使安全生产工作更加深入民心;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财政资金、执法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设立12350安全生产事故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举报。强化基础建设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市安监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有关规定,在安全生产领域,对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政府信息及时通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统一发布;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开展检查,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把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和信息发布有机结合起来,既保障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又有效地杜绝了各种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截止2017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74条,其中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7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9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7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6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作为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充分发挥交流互动作用,开展政策解读、社会热点回应、意见征集等活动,其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发布稿件2篇,公告公示发布稿件22篇,局长信箱受理回应事件数9次,12350网上举报受理回应事件数6次,政务微博回应事件数19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网上申请),按时办结,申请答复率100%

五、行政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到201712月31日,共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2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1件。没有因信息公开提起行政投诉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到201712月31日,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未收费。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7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要求、与人民群众实际需要和期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缺乏主动公开意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不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有待创新。网站信息更新不够,对群众满意度调查不够,公开内容和时限上还存在不全面、不及时问题,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还有待改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和公开载体,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培训学习,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扎扎实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深入、持续、高效、规范地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更好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附件: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3月15

          

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