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0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一、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长春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2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决策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政府工作,强化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阳光行政”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围绕民生,深入推进单位办事公开、信息公开,加强管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条。其中以工作动态信息为主。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2012年我办网站继续公布了与公众息息相关的“领事认证及代办领事认证流程”、侨务来信来访受理程序及承诺、 “归侨、侨眷身份认定程序及承诺”、"三侨生"出具升学加分证明承诺、“三侨”考生审批程序、“华侨、港澳同胞申请到我市定居程序及承诺”、“ 关于长春市民营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实施细则”等信息。

2、政府机构和人事

我办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对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情况进行及时公开。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为确保公众及时了解市外办相关信息,我办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长春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长春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长春市人民政府对外友好协会)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及受理部门相关链接等七个板块,12个子栏目。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近8万人次。为增强时效性,我办将一些公开信息放到“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网”首页的公告栏中,使公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查阅。

2、新闻媒体

通过长春电视台、长春电台、长春日报向公众公布长春市主要对外文化经贸交流活动消息近480余条。
     (三)实行网上办事公开和服务

一是整合部门信息资源,及时发布信息,全年都能够按要求和时限将本单位的年度工作报告主动公开。英、日、俄、韩、中文五种语言网站每日及时、权威发布地方时政要闻、经贸、文化、民生等动态信息。为增强时效性,我办将一些公开信息放到“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网”首页的公告栏中,使公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查阅。同时英文版《市长信箱》专栏步入正轨。

二是采用因公出访网上申报管理系统,首先从因公出国(境)计划申报平台开始,到因公出国审批、护照、签证。再到邀请外国人来华、APEC上午旅行卡的表格下载、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均可以在网上办理;并对签证工作要求及最新签证信息予以公布,指导出访单位做好签证申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各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及时公布了与公众息息相关的“领事认证及代办领事认证流程”、侨务来信来访受理程序及承诺、 “归侨、侨眷身份认定程序及承诺”、"三侨生"出具升学加分证明承诺、“三侨”考生审批程序、“华侨、港澳同胞申请到我市定居程序及承诺”,做到了公开透明。

(四)加强办事公开载体建设

根据外交部有关要求,对我办窗口服务大厅进行装修改进,使窗口大厅的服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咨询情况:全市2012年度共有5500余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有关的事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 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12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信息更新15万元。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深化公开力度、政务公开理论探索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一)2013年我单位将认真查找在贯彻实施《条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网上主动公开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并将此项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进一步推进单位办事公开。把办事事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等上网公开;认真完善公开办事制度、规范窗口服务公开行为。

(三)积极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是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