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03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长春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年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0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强窗口大厅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0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其中以工作动态信息为主。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2010年我办网站继续公布了与公众息息相关的“领事认证及代办领事认证流程”、侨务来信来访受理程序及承诺”、 “归侨、侨眷身份认定程序及承诺”、"三侨生"出具升学加分证明承诺、“三侨”考生审批程序、“华侨、港澳同胞申请到我市定居程序及承诺”、“ 关于长春市民营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实施细则”等信息。
    2、政府机构和人事
我办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对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情况进行及时公开。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为确保公众及时了解市外办相关信息,我办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长春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长春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长春市人民政府对外友好协会)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及受理部门相关链接等七个板块,12个子栏目。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近6万人次。为增强时效性,我办将一些公开信息放到“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网”首页的公告栏中,使公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查阅。
    2、新闻媒体
    通过长春电视台、长春电台、长春日报向公众公布长春市主要对外文化经贸交流活动消息近300余条。
  (三)实行网上办事公开和服务
    整合部门信息资源,及时发布信息,如各类活动通知等。我办还就新一代在线签证数码照片的要求进行及时发布,方便了办理工作。
  (四)加强办事公开载体建设
    根据外交部有关要求,对我办窗口服务大厅进行装修改进,使窗口大厅的服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咨询情况:全市2010年度共有4500余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有关的事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0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 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10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15万元。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深化公开力度、政务公开理论探索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一)2011年我单位将认真查找在贯彻实施《条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网上主动公开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并将此项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进一步推进单位办事公开。把办事事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等上网公开;认真完善公开办事制度、规范窗口服务公开行为。
   (三)积极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是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