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6    点击数:
 长春市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长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我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拓宽主动公开广度和深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健全主动监测管理机制,加强网站平台建设维护力度,有力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0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审计局联系。(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建设街2246号,邮编:130011,电话:0431-8854210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编制印发了《长春市审计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相关各项工作作了细致部署。

1.主动公开的情况。2021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21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发布长春审计动态105条,县区审计信息80条,各类通知公告16条,党政信息94条,时政要闻94条,政策解读10条,各类法规文件32条,综合信息公开30条(含预决算情况、人事信息、年度工作计划、规章制度等),审计学会17条,内审工作9条,开展互动交流17条,主题专栏30条。公开途径主要为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长春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一是深化审计结果公开。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聚焦“六稳”“六保”、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实施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社保基金使用管理及政策落实等审计项目,积极发挥好“经济体检”作用。及时主动发布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审计力量。

 

二是促进审计整改情况公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开工作,以公开促整改。年初对外发布了《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有效推动破解工作堵点、难点。

 

2.依申请公开的情况。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办理流程,按照国家、省要求,进行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全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量1件,为网上申请形式,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已按期答复。答复时限、答复形式、答复内容均符合规范要求,并按期报送交接单。无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相关费用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的情况。本单位在1楼大厅LED屏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宣传,继续通过互联网图文方式,对外我局主动更新538条相关信息推进年度审计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新闻发布等,让社会广泛知晓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实效。

4.平台建设的情况。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网站的信息内容建设管理,确保运转良好。在全年的网站检查中,没有出现过错误链接和被国家、省、市通报等情况。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维,信息及时更新,无错误信息、空缺、不规范。后台监管有力,无未审核信息。平台无失效或变更栏目链接。落实专人接收以信函、电话、局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系统等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留言咨询,及时按照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流程和法定时限进行受理、答复和回访;做好依申请公开渠道和留言咨询平台的维护保障工作,定期登录并清理局公共电子邮箱,确保社会公众正常的信息公开申请和留言能够有效投递,切实保障政民互动渠道畅通。

5.监督保障的情况。我局严格落实各处(室)责任分工,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数据处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和技术保障,各业务处负责拟公开信息的上报整理,各部门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信息更新及网站维护等工作。同时,在年度处室综合考核中明确,如有未按政务公开责任分工和有关规定进行信息更新,并被上级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的情况,给予扣除基本分处理,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6.学习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情况。依托LED、政府网站等载体,对《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宣传和解读。结合“大培训”活动,组织开展《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完善《长春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素。

2021年全年,我局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以及政协提案相关需办理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数

现有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容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解读回应创新性有待提高,虽增加了政策文件的图文解读材料,但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不断提高可读性;二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公开的内容依然存在错别字、链接失效等问题,栏目更新时效的追踪检查还亟待更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三是培训及考核力度有待提高,部分审计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有关工作要求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政务公开考核内容还有待细化落实。

2022年,我局将继续认真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审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日常监测运维管理水平,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拓宽政务公开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围绕服务重要窗口建设,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教育医疗、环境治理等政府关心、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对上述重点领域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同时继续做好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公开力度,以公开促整改,切实堵塞管理漏洞。

二是在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开展上下功夫。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严格办理流程,强化时效管理,认真做好解读回应;加强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拟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准确性等方面的审查力度,做好日常监测,重点对栏目更新是否超期、链接是否有效等内容进行检查,同时加强与网站运维方的协作配合,探索更高质高效的跟踪检查方法;探索政策解读形式多元化,切实增强政策可读性、亲和力。

三是在强化政务公开考核培训上下功夫。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市府办政务公开处组织的各类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宣讲相关法律法规与工作要点。细化年度考核中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内容,强化责任追究,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长春市审计局

2021年12月31日

长春市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