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3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据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白菊路153号;邮编:130051)。  

一、概述  

  2016年是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和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之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推进气象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气象部门公信力。
  一是推进气象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进一步加强气象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各级气象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二是加大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按照财政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扩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切实做好气象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做好气象部门干部任前公示、人事任免、团组出国(境)公示等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地公开气象部门毕业生招录有关信息。
  四是强化气象预警及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进一步做好气象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监测、预警工作,着力提高预警信息的发布时效,及时将气象部门部署应急工作、启动和解除应急响应等情况对外公开。
  五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气象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六是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气象部门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我局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部门领导概况、政务动态、气象预警信息、气象服务信息、气象部门事业费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人事科技及人才信息、人事干部选拔任用和单位人员录用等内容。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长春气象网站。为更好宣传长春气象事业,为公众提供气象服务信息,长春气象网站每周发布上周天气概况和下周天气预报,及时宣传报道长春市气象部门主要政务动态和重大气象服务信息,长春气象网站成为公众了解气象、关注气象,服务民众的重要平台。
2.新闻媒体。在有效利用中国气象报、新气象、中国天气网等自有传统媒体的同时,积极与长春电视台、广播电台、长春日报、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长春晚报、城市晚报等地方媒体开展合作,向社会公众发布重要气象信息,报道长春市气象事业发展情况。

3.手机平台、广电媒介。利用手机气象短信平台发布寒潮、道路结冰、雾霾、暴雪、大风、暴雨、雷电等预警信号共192次,重大天气过程及时向可能发生灾害性天气地区的广大群众(手机用户)发布预警信息,手机用户免费享受了预警信息服务。

4.政务微博。继续加强新媒体的建设和应用,对气象服务微博、微信常规栏目进行了完善,丰富了微博内容,另一方面,整合了天气预报、气象预警、栏目互动和气象科普知识等多个栏目,赢得了粉丝好评。成立了新媒体研发团队,制作了新媒体推进工作年度方案。全年通过微博、微信发布各类预报、预警、气象资讯及科普信息200余条;截止12月新浪微博的粉丝数为22万,微信用户数为1049。
5.科普活动。以防灾减灾日为载体,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气象科技下乡科普惠农、气象服务志愿者进农村等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科普宣传。依托“3.23”世界气象日,召开《纪念世界气象日座谈会》,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了科普宣传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长春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长春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长春市气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有序开展,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还需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人员配置、人员培训有待完善,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
2017年,长春市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