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7年市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4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残联政务公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市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残联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残联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月1日截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残联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残联(大经路1898号);“长春残联”门户网站,邮编:130042;电话:88651548;传真:88651548。 
 
一、概述 
 
    市残联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为了将市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以残联理事长亲自挂帅,机关各部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完善了组织机构。 在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确定了办公场地(市残联综合服务大厅)、添加设备(电脑12台,打印机3台,触摸屏2台,LED屏一台),由市残疾人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下设信息科、网络科,共计7人主要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市残联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年初制定工作计划,落实经费。以各大新闻媒体和市残联综合服务大厅的服务平台为载体,向社会广大群众宣传残联各项工作、民生任务以及残疾人自强先进典型及扶残助残先进模范的先进事迹。同时,进一步完善县(市)区、开发区、残疾人专门协会等基层信息的报送系统,不断提高基层上报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积极参与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开发区的会事采访报道工作,采集到大量有价值的照片、影像,并做好收集、整理、发布、保存工作。 目前,市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专职人员负责。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员不但能熟练掌握办公软件、办公设备的操作、维护,同时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坚持练笔,提高文字写作能力,完全具备独立熟练地完成图片采集、信息编辑和发布等工作,有效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市残联各部室、基金会、协会编辑信息168篇,各县(市)区信息739篇,其它各类信息1281篇,市残联网站上共发布信息2715篇,其中配有图片的信息318篇。     
 
    按照《保密法》的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保密审查意识,2017年市残联各保密岗位共计13人签定了《保密承诺书》。
 
    为有利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实现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残疾人的服务作用。市残联以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及市残联门户网站为主,以新闻媒体、市残联综合服务大厅为辅,充分利用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种信息传播媒体及时、全面地公开信息,有效保证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广泛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涉及到市残联工作的各个方面,是一项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1.协作意识需要加强。对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未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报信息工作人员上网进行公布,导致了信息公开的不全面、不及时;  2.新网站已经改版完毕,由于人员少,平时业务量大,在后台管理上,内容充实、网上办事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必须长期开展与完善的重要工作。因此,必须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对各科室要按照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使其积极主动地配合开展此项工作;在健全制度,完善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加强相关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在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达到工作的要求。  
 
    3.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市残联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后,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7年市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