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08 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1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 2008 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8 1 1 日起 至 2009 1 1 日 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rmfk.changch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长春市东民主大街 519 号;邮编: 130061 ;电话: 0431 88927630 ;传真: 0431 88927528 ;电子邮箱: ccsrfb@163.com )。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长春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 [2005]12 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 492 号令), 2008 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通过对政府信息进行的梳理, 2008 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626 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 102 条,占 16.3 % ;规划计划类信息 195 条,占 31.2 % ;业务类信息 301 条,占 48% ;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 28 条,占 4.31 %

  1 、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 人民防空行政执法有关问题的公示》、《人民防空行政执罚有关问题的公示》、《行政复议机构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的公示》、《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公示》、《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的通知》、《长春市人防办就 长春市人防工程防护(防化)设备的生产、销售、使用等有关事宜通告》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关于防空警报器鸣响核准有关规定》等。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公开了 《关于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有关问题的公示》、《关于征收人民防空建设四项费用有关问题的公示》等。

  2 、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民生工作方面,公开了民生工作意见、行动计划等。公开了《在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工作中涉及的民生工作》

  3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4 、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5 、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 人防工程建设中涉及的政府重大建设项目》

(二)公开形式

  1 、互联网

  长春市人防办网站(rmfk.changchun.gov.cn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等栏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通过“在线申请”,可以向本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008 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 3 万多人次。

  2 、公共查阅点

  本机关设置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008 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17 人次,借阅文件 13 件。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 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 3 件,以其它方式申请 2 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和结建审批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2008 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为 5 件,比 2007 年相比少 2 件,主要是由于本机关对依申请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按照《规定》深化了主动公开内容,方便了公众从各类主动公开渠道获取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 5 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有 5 件。 在 5 件答复中,“同意部分公开”的 3 件,占 60% ;未能提供相关政府信息的 2 件,占 40% 。 在 2 件未能提供相关政府信息的答复中,“信息不存在”的 1 件,占 50% ;属于《规定》第十条免予公开范围的 1 件,占 50%

(三)咨询情况

  共有 26 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 9 人次,占 35% ;电话咨询 7 人次,占 27% ,网上咨询 10 人次,占 38%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 21 人,其中专职人员 3 人,兼职人员 19 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四)减免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本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其他事项

八、附表

  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3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

现场接待接人数

人次

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7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8424

4 、申诉情况统计表 

5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