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吉政厅函〔2021〕20号)要求,我局编制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changchun.gov.cn/)及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http://gzj.changchun.gov.cn/)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长春市南关区南环城路3066号,电话:0431-88770089,传真:0431-8877920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中心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完善平台渠道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主动公开方面。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2021年主动公开业务类、概况类、政务动态类等政府信息1689条,利用两微平台发布1582条。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土地征收、规划许可、违法占地等公众广泛关切的信息。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规章、机构职能、年度预决算、工作动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务员招考、民生实事等信息,及时更新办事服务事项。综合运用H5、图解信息、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深化政策解读,解读信息发布9条,办结留言122条,开展3期信息征集调查,增强群众互动性,提升公众参与度,提高政府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畅通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优化办理流程,健全制度规范,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责成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并开展局系统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监督考核工作。202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334件,同比增加51.1%。其中,当年办结327件,予以公开303件。20211231日收到的9个申请件结转下一年度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健全完善科学的政务公开规范,严格执行谁提供、谁审查,谁发布、谁审查,先审查、后发布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做好网站信息筛查整改,规范保密审查程序,推进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公厅,做好政府网站自查自检工作,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调整网站栏目,整合了长春世界雕塑园和长春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官网,新增优化营商环境、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7个专栏,突出网站服务功能,突出信息资源整合。开展与省、市一体化平台对接,认真做好市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数据联通工作。 

  (五)监督保障方面。以评促建,开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评估工作,从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全面考评和提升。积极参加市级信息公开培训,传达学习《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及任务分解表》和《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日常抽评发现问题的反馈函(2022-1)》,推动我局存在问题整改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政务信息公开范围仍需进一步扩大;三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管理水平有待再提升。为此,2022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将政务信息列入对各处室、直属单位工作目标考核,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增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通过新闻信息、政府网站等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政务信息公开的途径、方式、程序等信息,加强公众参与度。 

  二是丰富公开内容。加大主动公开涉及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力度,在职责范围内进一步确定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增强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同时丰富宣传形式,对专业技术性较强的规则或规范性文件尽可能采用图文、列表等多种形式,便于公众了解。 

  三是强化平台管理。完善网站功能,优化调整栏目,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规范“两微”等政务新媒体的管理。提高网站互动回应的时效性,进一步发挥互动质效,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展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