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7年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9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要求,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写。全文由概述、主要工作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加数据表格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长春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www.ccgt.gov.cn)下载。

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联系方式:

1、主动公开。

查阅地点:长春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审批办公室

咨询电话:88779532

传真号码:88779313

通讯地址:长春市南三环城路3066

邮政编码:130022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101日至430900-160051日至930900-1630,法定节假日除外。

2、依申请公开。

受理机构:长春市国土资源局法规监察处

咨询电话:88770097

传真号码:88770097

通信地址:长春市南三环城路3066

邮政编码:130022

电子邮箱:ccgtfgjcc@163.com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101日至430900-160051日至930900-1630,法定节假日除外。

3、监督投诉。

受理机构:长春市国土资源局机关纪委

监督电话:88779512

传真号码:88779313

通信地址:长春市南三环城路3066

邮政编码:130022

接待投诉时间:周二、周四:900-11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一、概述

2017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中央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夯实公开基础,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透明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进一步加强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进而提高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水平,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结合我局领导工作变动的实际,将我局政务公开领导组织调整如下:

  长:李成员

副组长:李东坡  王丽光  陈定贵      

     张贵堂  郑瑞婕

  员:孙玉柱     尹相飞  张城搏   

  刘雁斌          高方利  佟胜富

沙占春          付敬东  王洪才

张立新  汪湘林      刘文秀  张渝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任:焦 

  员:张贵堂  孙玉柱  张城搏    晶。

局办公室、审批办、法规监察处、信息中心参加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组织、监督和协调,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行政领导主抓、业务部门各司其职、纪检部门督促检查、条块紧密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当中,做到了组织得当、责任明确、措施有效。

2017年,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无缝对接,我局总结经验,建立了政务公开发布员制度。具体由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建立局政务公开工作微信群,群成员为各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和信息发布员。政务公开发布员根据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定期发布信息,定期开展自查自测,并随时完成由上级政务公开部门要求的各项工作。该制度建立以来,各发布员都较好的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规定动作,并随时针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建议,极大地促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进一步政务公开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继续完善分工合作机制。近年来,我局政务公开逐渐形成了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推进、各业务处室(县区局、事业单位)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2017年,我局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任务分解表等形式,进一步推进任务落实。二是强化自查和督查机制。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部门统一部署,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工作,同时,由市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表进行不定期督查。根据自查和督查情况形成材料,在全系统进行通报。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审查机制。建立并完善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审查制度,以确保政务信息网上公开依法、规范、及时、准确。明确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时限,向各处室和事业单位下达了政务信息报送目标任务,同时明确要求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部分负责人、分管局长严格审查把关。各处室、事业单位和分局设立信息联络员,保证公开内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真实有效。

 ()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和完善运行管理机制。

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其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的最新文件要求,及时调整相关栏目设置、做好相关版块的更新维护。开辟“学习十九大精神”、4·22地球日宣传、6·25土地日宣传、行政执法公示、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征地信息等专栏,增强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专业性,扩大门户网站的影响力。

二是创新载体,加强政务微博建设。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在服务群众中推进政务微博的服务职能。主要是转发、发布涉及国土资源工作方面的政策,答复群众提出的政策咨询,及时为群众解惑。发布我市国土资源工作方面的工作动态。便于群众能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工作进程,同时受理群众提出的各类问询,指引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等。接受群众监督。提倡群众对我局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对在日常工作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如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群众可以在政务微博随时举报,查实的情况会严肃惩处。目前,我局政务微博实现定期更新,内容图文并茂、形式多样,和公众互动畅通。

三是建立并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统一口径进行对外宣传和信息公开。明确了分管宣传工作的一位副局级领导为新闻发言人,明确了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必须统一口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网络和机制。

四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向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中国·长春网站报送信息,向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和政策解读,办公楼层电子屏幕发布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查询国土资源领域有关信息提供多种渠道和途径。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2017年,我局负责办理的市人大代表建议有6件,市政协委员提案有4件,办理结果和答复意见已全部在局门户网站“建议提案”专栏公开,按时办结率、满意率、公开率均为100%

多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2092条,通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202条,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通稿和相关背景材料200篇次,各媒体刊播相关报道300余篇,均无负面报道。组织媒体采访团16次,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接收采访30余次。

及时更新政府网站内容。我局政策文件、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财务信息、服务信息、统计数据等主动性公开的教育信息均在信息形成的20个工作日内发布更新,2017年门户网站信息更新42092条,网站累计访问量达到58万余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在网站首页设置了信息公开申请栏目,并专门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查阅室,在局档案室共保存纸质、电子档案27万余卷,公民或法人组织如有需要,可以向我局申请查阅。

我局2017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33件。其中当面申请179件,传真申请26件,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26件。233件申请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

对申请的答复数为233件,其中: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0件;

2、 “同意公开”的122件;

3、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

4、 “不同意公开”的3件;

其中:涉及商业秘密的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件。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5件;

6、 申请信息不存在的9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4件;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9件。

(三)行政复议情况

行政复议10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0件。

(四)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诉讼20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4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1件。

(五)举报投诉情况

接到投诉举报671件,全部办理完毕。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暂不收费。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9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8人,其中专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24人。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4次,接受培训人员435人次。

三、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成了新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不足,部分政策解读材料还做不到同步起草同步公开,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还不够,政务微博的关注量和发布量还比较欠缺,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国土资源领域重要政策、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发布解读力度,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群众的信息需求为中心,紧扣工作职能,及时发布重点工作,适时回应热点问题,及时通报突发事件动态和应对措施,人性化提供各类便民服务,确保信息能够满足公众需求。

三是加强政务微博建设。创新宣传内容,善于使用网言网语,发布内容贴近民生,语言清新活泼,将专业信息转化为通俗信息,将主动发布与回应发布相结合,信息发布与意见发布相结合,增强微博内容的人性化和可信度,用有吸引力的内容带动微博活跃度。

四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局机关全员培训,加大对各县(市)区国土局和各城区、开发区国土分局负责政务公开的领导和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提升信息公开业务能力。

五是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结合市政府办公厅开展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四、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

 

 

长春市国土资源局    

2018319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265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数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209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0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48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312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29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33

          1.当面申请数

179

          2.传真申请数

26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26

     (二)申请办结数

233

          1.按时办结数

228

          2.延期办结数

5

     (三)申请答复数

23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2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5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9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4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9

四、行政复议数量

10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0

   ()被依法纠错数

 

   ()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20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4

   ()被依法纠错数

3

   ()其他情形数

3

六、举报投诉数量

671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4

         2.兼职人员数

2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