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1年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0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扎实推进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主要是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 

一、概 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 

认真执行《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政务公开整改工作方案》,坚持以利民便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为目标,以制度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为手段,大力推进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 

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五个目标。第一,依法公开。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要求,以及我局作出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秘密以及工作秘密的事项,都对外公开;第二,注重针对性。对与群众利益相关、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以及容易产生不公平、不公正甚至腐败问题的权力运行环节要重点进行公开;第三,讲究时效性。政务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动态性的内容及时公开;第四,具有操作性。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真正做到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第五,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1、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朱亚福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党委副书记李贵文等局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全局13个行政处室和9个事业单位负责人任小组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李东坡兼任,田冰、王春志、姚广庭、王闯为副主任,办公室、法规监察处、审批办、信息中心参加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组织、监督和协调,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领导主抓、业务部门各司其职、纪检部门督促检查、条块紧密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当中,做到了组织得当、责任明确、措施有效。  

2、设立专门的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并建立工作流程 

在法规监察处设立依申请公开查阅室,负责受理市局范围内依申请公开事项,各城区、开发区分局也参照市局的做法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受理本单位依申请公开事项。市民提出的公开申请,由依申请公开查阅室统一受理,受理后,交由具体业务部门(单位)承办。承办部门(单位)由专人提出办理结果,办理结果经本部门(单位)负责人审核后,由依申请公开查阅室统一向申请人反馈。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通过制定《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长春市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长春市国土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4、以新的局门户网站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网上信息公开 

截至20111231日,我局门户网站已上传2011年土地登记结果102378条、土地审批结果17465条、招拍挂结果235条、耕地征收转用结果280条、土地开发整治结果公示50条、规划预审结果397条、采矿权审批结果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4242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93条,包括各类法律法规114部,国土政策文件47件,规章制度32条,内容涵盖房屋、土地、地质矿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解读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业务管理类信息242232条,包括土地登记结果102378条、土地审批结果17465条、招拍挂结果235条、耕地征收转用结果280条、土地开发整治结果公示50条、规划预审结果397条、采矿权审批结果1条、国土公文28件、公告229件。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5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7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55条,在新闻中心发布国土新闻及工作动态1024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在网站首页设置了信息公开申请栏目,并专门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查阅室,在局档案室共保存纸质、电子档案116600卷,公民或法人组织如有需要,可以向我局申请查阅。其中,局档案室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5000人次,未统计进入依申请公开总数中。 

1、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到依申请公开查阅室申请的) 

我局2011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信函申请0件。   

对申请的答复数为4件,其中: 

“同意公开”的3件;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 

“否决公开”的1件。其中: 

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 

以“申请内容不明”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 

以“涉密免于公开”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 

以“其他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原因为申请内容非本机关管辖范围。 

2、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3件,维持原行政行为2件,不予受理1件。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扎实推进 

201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被长春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表彰为全市政务公开先进单位。通过几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长春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信息公开力度大大加强,公开成效明显提高,公开范围广泛深入,为创办透明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有许多不足,信息公开量、信息公开范围及公开时效都还需要努力和提高,我们将秉承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努力提高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打好坚实基础,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附表: 

2010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1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 

25 

其中:1、专职人员数 

—— 

4 

2、兼职人员数 

—— 

21 

学习培训 

举办培训次数 

5 

2 

参加培训人次数 

1200 

200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1年发生数 

公开的数量 

公开信息总数 

1350212 

242425 

其中:1、市州本级公开信息数 

1350212 

242425 

      2、县(市)公开信息数* 

—— 

—— 

      3、乡(镇)公开信息数* 

—— 

—— 

公开的内容 

公开信息总数 

  

252425 

其中:1、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193 

193 

      2、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18 

5 

      3、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核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1348118 

242232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21 

7 

      5、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172 

50 

      6、其他类信息数 

1430 

1024 

公开的形式 

在信息公开栏和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1350212 

242425 

信息公开栏和信息公开网站点击数* 

—— 

—— 

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0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2 

0 

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1350212 

242425 

其中:1、电子信息数* 

1350212 

242425 

      2、纸质信息数* 

  

0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共查阅人次数* 

  

—— 

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0 

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 

—— 

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 

—— 

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 

—— 

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 

—— 

公开的 

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全部 

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全部 

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1年发生数 

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10 

4 

其中:1、网上申请数 

  

  

      2、当面申请数 

10 

4 

      3、信函申请数 

  

  

      4、其他形式申请数 

  

  

申请处理 

情况 

对申请的答复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1 

1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③涉密免予公开数 

  

  

               ④其他原因数 

  

1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1年发生数 

行政复议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4 

3 

其中:1、受理数 

4 

3 

         其中:①办结数 

4 

3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4 

4 

                       Ⅱ纠错数 

  

  

行政诉讼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0年发生数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金额 

  

0 

其中:1、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成本费用数 

  

  

      2、其他费用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