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08年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4-2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扎实推进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起20081231止。 

一、概 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并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规定要求机关各部门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并配合局领导专门负责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公开实效,逐步扩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1、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专门成立了长春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朱亚福局长担任,增加了3名副局级领导任副组长,补充了8名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为成员并按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重新完善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李成员副局长兼任,办公室、审批办、纪检委、信息中心、人事处、党办等部门的负责同志或具体工作人员为成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的监督和协调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领导主抓、业务部门各司其职、纪检部门督促检查、条块紧密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当中,做到了组织得当、责任明确、措施有效。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制定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性、快速、便捷。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通过制定《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长春市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长春市国土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64条。其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47条,内容包括:房屋、土地、地质矿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解读等;政务动态类信息264条,内容主要包括:新闻、公告、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年度工作、统计数据等;业务管理类信息53条,内容主要包括:土地招拍挂公告和结果、征地公告、建设用地审批、土地登记、使用权收回及注销公告、地价信息、测绘信息和违法案件查处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在网站首页设置了信息公开申请栏目。公民或法人组织需要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人事编制信息,可以向我局申请获取。 

1、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50件。其中当面申请1125件,信函申请25件。   

 对申请的答复数为1150件,其中: 

“同意公开”的1125件;  

“同意部分公开”的7件; 

“否决公开”的18件。其中: 

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2件,主要是因为申请的信息不存在; 

以“申请内容不明”为由否决公开的4件,主要是因为申请人申请的一些信息是市(县)和各分局,本局并不掌握; 

以“涉密免于公开”为由否决公开的6件。 

以“其他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6件。

2、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已受理办结。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扎实推进 

200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被评为“2008年市政府政务公开先进单位”。通过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长春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信息公开力度大大加强,公开成效明显提高,公开范围广泛深入,为创办透明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有许多不足,信息公开量、信息公开范围及公开时效都还需要努力和提高,我们将秉承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努力提高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打好坚实基础,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特此报告。 

  

  长春市国土资源局       

                       00九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