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民政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6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汇总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长春市民政局”( http://mzj.changchun.gov.cn)官网政务公开栏目浏览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本机关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皓月大路1155号;邮编:130062;电话:87905352;传真:87905365;电子邮箱(ccmz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是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平台建设等方面为着力点,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服务,全面推进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提高工作透明度,深入推进政务“五公开”
  我局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贯穿到会议、公文办理、民生领域、建议提案等政务运行全过程,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各项配套制度,通过网站、新闻媒体主动向社会公布,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整理、反馈和采纳。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双公示”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做到“清单之外无职权,法无授权不可为”。
(二)以社会关切为着眼点,加强解读和回应工作

  政策文件印发后,属于公开范围的,由办公室同步上传至政务公开目录进行公开,方便群众获取。先后召开2019年“迎新春”新闻发布会、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祀新闻发布会、2019年“幸福长春?圆梦助学”活动启动新闻发布会,开展在线访谈对《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意见》进行解读。指定专人认真做好局网站“公众留言”“监督投诉”栏目回复办理等工作,对群众反映的养老服务、城乡低保等方面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在局网站开设征求意见栏目,在重大决策之前广泛征集公众意见,通过集中民智,听取民意,促进决策科学民主。

(三)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开设统计数据栏目,对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救助资金支出和福彩公益金使用情况进行公开;持续抓好阳光救助政策宣传专栏建设,重点公开救助工作动态、救助政策、救助资金使用情况,公开效果明显。二是开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对全局执行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将12部涉及机构改革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调整到其他委办局;废止8部有效期届满、与实际工作不符、与上位法冲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对1部地方性法规、2部政府规章、12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51个与机构改革后职能不符、与上位法冲突的条款进行修订,确保国家法制统一,清理结果在局网站进行公示。三是强化双随机检查结果公示。制定《长春市民政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的时限、期限、救济方式、事项范围等。严格做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作出之日起7日内,报送到信用长春及相关平台进行公示。四是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我局承办人大建议7件,政协提案8件,共计15件。从涉及领域看,关于养老服务的建议提案11件,关于区划地名的建议提案3件,关于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的提案1件。我局在办理工作中深入调研、注重实效、突出重点,截至6月底,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为100%,公开答复文15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代表委员满意、群众得实惠”的良好社会效果。
(四)以互联网为依托,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的有关要求,对网站栏目进行优化整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域名规范管理要求,对我局双拥网、民间组织网等五个网站域名进行废除。2019年局网站发布信息720条(概况类信息16条,政务动态类信息663条,信息公开目录41条),专题专栏开设3个,解读回应信息7条,征求意见2个,互动交流类留言办理26条。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日常监管,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长春民政”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信息85条,“长春民政”微博全年发布信息162条,在民政重点工作、重要节点的宣传,与群众互动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以便民利企为目标,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将现行的办事指南、网上服务栏目全部纳入市政务大厅“一门式、一张网”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民政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咨询、在线填报、在线审查、在线办理,从办理流程到办理结果查询都充分体现了便民利民原则,切实提升优质高效便民政务服务,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常态化。
(六)以常态化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基础保障工作
  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处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定《2019年长春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上网公开,细化工作责任。在局信访接待厅大屏幕滚动播放《条例》的新要求,组织局属事业单位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形成联动协调的宣传体系。通过市民政局网站、官方微博对《条例》全文及政策解读进行转载,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平台权威力、影响力、传播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0

20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

-2

5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

0

4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

  4148.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信息公开呈现常态化、规范化趋势,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更加信息化、集约化,政务服务日渐标准化、便民化,但是对标先进,我局面对新形势还存在着认识不足,能力不强,平台不规范,公开实效差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