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民政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长春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民政网”(http://mzj.changch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皓月大路1155号;邮编:130062;电话:87905352;传真:87905365;电子邮箱(ccmzbgs@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具体要求,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以建设开放透明、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民政为目标,以保障和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常态公开、保密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增强政府公信力,以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创新突破为手段,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推进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建设“幸福长春”做出应有贡献。

  一是以主动公开为常态,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6年长春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于331日前,完成信息公开年报发布、目录指南网上更新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2016年新增设执法公开、权责清单、行政审批等栏目,网上公开政府信息800余条,网站点击率达110万次,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长春民政信息公开的需求。

  二是以网站建设为抓手,努力建好信息公开平台。长春民政网建设是全市民政系统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和展现的载体。2016年,在抓好长春民政网的基础上,加强长春民政网站群建设。目前,市民政系统已基本建成了以长春民政网为核心,长春慈善网、长春市养老机构线上体验展示平台、长春军休信息网、长春市区划地名网、长春福彩网等10余个专项业务网站为配套的长春民政网站群,进一步扩大了民政信息的发布和共享范围。围绕全市民政工作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设“两学一做”、养老机构线上体验展示平台等专题栏目。开设长春民政政务微博,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速度和频次,适时开展微访谈等活动,对收集社情民意、传递民政信息、加强沟通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丰富信息发布形式,切实增强政务公开效果。长春民政网设置的政务信息类栏目主要包括:图片新闻、视频新闻、民政要闻、业务动态、基层信息、县区信息、媒体关注等栏目。为了丰富信息发布形式,强化信息公开效果,在信息发布上采取了图片、视频、表格、图表等多种形式。特别是民政专题专栏的制作综合运用了多种信息发布形式,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00余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7份,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1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76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7场,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60件。

(一)积极推进“一门式、一张网”改革。 按照全市“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统一部署,市民政局切实担负起第一批上线部门的职责,在市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全面梳理民政行政职能,严格对照权力清单,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三大类15个大项一个不漏作为梳理重点项目。同时,结合民政服务保障职能特点,我们主动梳理、主动削权,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4大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全局共梳理出4大类、22大项、53小项审批、服务事项,并逐一进行了流程优化和标准化事项设定,梳理范围几乎涵盖了民政业务的所有领域。经过多轮对接磨合,将具备条件的27项审批事项作为首批上线重点项目进行深度优化,市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梳理组两轮专场对民政27项重点事项一一指导修改,逐一完善申请材料标准样本,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懂;逐一细化申请材料接件标准,让综合窗口受理人员一接就对;逐一明确批准与不予批准的条件,让审批人员一批就准。民政项目梳理工作做到了全梳理、保上线、能运行。民政 27个项目首家上线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同时运行,项目梳理标准化为全市提供了示范样本,民政“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工作多次得到市领导高度肯定。

(二)突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信息的公开及时审定、更新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特别是公开有关民政重点建设、发展规划、重大决策以及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信息,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围绕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城乡社区建设体系、双拥优抚安置体系和社会事务管理体系等,着力加大了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双拥共建、社区建设等重点、亮点工作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上的信息公开力度,综合运用长春民政网、新闻媒体、工作简报、宣传手册、宣传板等多种形式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准确的公开。2016年,以集中宣传月、宣传周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对“5.12防灾减灾日”、“慈善在我身边——长春慈善日主题宣传”、养老服务业发展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进行公开,效果明显。特别是重点突出了社会救助、救灾相关信息。

(三)指导局属事业单位完成信息公开工作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长春民政网设立专栏对局属事业单位从单位简介、领导简介、单位职责、机构设置、联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信息公开。局属各事业单位普遍采用了设立网站、公开栏、公示板、挂牌办公、服务热线、印发办事指南小册子等信息公开形式,主动进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16年,结合事业单位工作重点及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多项重点业务工作得以有效开展。如:积极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开展了“冬日送暖”、“牵手弱者播撒关爱”和“请流浪乞讨人员回站过大年”等专项救助活动,在各大媒体发布24小时救助电话,在居民楼体等醒目位置设立了1000块救助引导牌,在全市300多个社区印发了6.5万份宣传单,扩大了救助工作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76次,参加新闻发布会总次数7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3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60件。积极做好热点舆情解读回应工作,在开展热点舆情解读回应工作方面,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

充分发挥长春民政网的作用。一是对网上发布的各类民政信息,依照社会公众的关注情况进行认真的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专栏,以文字、图片、表格等多种方式予以展现。二是重要的民政政策法规出台后,针对公众的关注程度,及时通过长春民政网发布政策法规解读信息,2016年,通过“文件解读”栏目,共发布解读文件7份。如《长春市无丧葬补助居民基本殡葬费用免除办法》出台以后,及时在网站发布信息对该《意见》从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主要亮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三是拓展网站互动功能,围绕民政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通过公众留言、局长信箱、民意调查、监督投诉等栏目,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2016年群众咨询问题共计120条,主要集中在大病救助、养老服务、地名管理、伤残军人待遇、城乡低保、退伍兵安置、婚姻登记等问题,全部及时予以解答。

(二)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互动功能。2013126,我局正式开通了长春民政政务微博。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我局是第一批开通政务微博的政府部门,为做好政务微博的开通,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了《长春市民政局政务微博实施方案》、《长春市民政局政务微博管理制度(试行)》,组建了局系统微博信息员队伍。长春民政政务微博设置了幸福社区、慈善长春、社工知识等微话题,组织了文明祭祀等微访谈。目前政务微博管理和运行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在民政重点工作、重要节点的宣传,与群众互动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电话、传真电子邮箱、依申请工作流程等编入长春民政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今年以来无信息公开申请。

五、行政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

  今年以来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无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的费用。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与自身建设、与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和期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规范现象,公开内容和时限上存在着不全面、不及时问题;二是个别局属事业网站信息更新不够,互动交流渠道不畅通,对群众关切回应不积极。三是日常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不高,各方面资源整合不够,综合性应用平台的开发研制工作需要加快进度;四是队伍建设、相关业务培训需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二是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内容的信息公开,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经费清单、负面清单和服务清单,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业务研究,深入研究破解工作难点;四是创新工作机制和公开载体,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信息公开、办事公开、便民公开向基层延伸。

  附:长春市民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