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民政局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长春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民政网”(http://mzj.changch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皓月大路1155号;邮编:130062;电话:87905352;传真:87905352;电子邮箱:ccmzbgs@163.com)。

一、概述

  2013年,长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注重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强化信息公开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以网站建设为核心,推进全市民政系统信息化建设 

  长春市民政局将长春民政网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和展现的载体,2013年,长春民政网累计更新信息727条,网站点击率为38244次,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长春民政信息公开的需求。加强长春民政网站群建设,市民政系统已基本建成了以长春民政网为核心,长春慈善网、长春双拥信息网、长春军休信息网、长春市区划地名网、长春福彩网等10余个专项业务网站为配套的长春民政网站群,进一步扩大了民政信息的发布和共享范围。积极推进网络问政,长春民政网的互动交流主要包括公众留言、局长信箱、民意调查、监督投诉等栏目,2013年群众咨询问题共计69条,主要集中在大病救助、伤残军人待遇、城乡低保、退伍兵安置、婚姻登记等问题,全部及时予以解答。2013年11月,长春民政微博开通,丰富了信息公开载体,对收集社情民意、传递民政信息、加强沟通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网上办事突出人性化服务,长春民政网的办事指南栏目涵盖了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婚姻收养、殡葬服务等20余项民政业务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办事流程均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其中场景导航服务,办事者可根据不同的身份点击进入相关业务工作内容,信息查询更加方便、直观、快捷。

(二)准确把握信息公开重点,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综合运用长春民政网、新闻媒体、工作简报、宣传手册、宣传板等多种形式对民政信息进行了及时、准确的公开,重点公开以下内容:一是突出民生信息公开。重点公开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救灾减灾、社区建设、区划地名、社会福利、社会事务、慈善救助等工作的动态信息及发展成果,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便于广大群众获取相关信息。2013年,集中开展了“阳光救助暖万家”社会救助宣传月、“传递温暖、关爱救助”主题宣传月、防灾减灾宣传周、长春慈善月和慈善日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效果明显。二是突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通过认真研究和梳理,对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事项的服务指南和审批流程进行了重新修订,明确了行政审批事项及其依据、条件、程序、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期限等具体的公开内容。在网络上建立了“社团审批”和“民非审批”两个QQ群,将办事指南、登记申报材料及填报范本上传至群共享,受理变更登记可到群共享直接下载指南和表格。

(三)注重信息公开实效,深化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局属各事业单位普遍采用了设立公开栏、公示板、挂牌办公、服务热线、印发办事指南小册子等信息公开形式,市救助管理站、市儿童福利院、市社会福利院、市慈善会、陵园管理处等事业单位还积极通过建立并不断完善本单位的网站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局属各事业单位普遍设立了意见簿、公开举报电话,保证社会监督、投诉渠道的畅通和处理问题的及时;市社会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等单位将接收捐赠物资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在本单位网站上定期公布捐赠者名单,并将捐赠物资的使用情况及时反馈给捐赠者;市殡葬服务中心连续两年在96600调度平台、殡仪车辆、颐安苑服务总台等服务窗口发放《中心行风建设活动监督跟踪表》、《中心政风行风建设活动社会调查表》近万余份,收回调查跟踪表7000余份,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达97%以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全年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为1172条。

  公开的内容。在全部公开信息中,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85条,占15.8%;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693条,占59.1%;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25条,占2.2%;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27条,占2.3%;其他类信息242条,占20.6%。

  公开的形式。通过长春民政网公开信息727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62%,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79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5.3%。通过工作简报、宣传板、宣传册、便民告知单等形式公开信息266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22.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无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网上互动交流渠道需进一步顺畅;队伍建设、相关业务培训需进一步加强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加强长春民政网站群建设,进行有效的信息资源整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长春民政网的在线办事和互动交流功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