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民政局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长春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咨询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民政网”(http://mzj.changchu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0年,市民政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促进了民政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巩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处室分工协作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民政工作开展过程中,将信息公开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积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发展,结合全市民政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长春市民政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度》、《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长春市民政局机关政府信息工作考核制度》六项配套制度。

(二)着力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不断细化并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将民政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行政权力、财务公开、统计数据、计划公报、人事任免、公务员考录等政府信息及时在长春民政网进行公开。特别是重点围绕完善民政大救助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新型社区管理体系、社会组织体系、优抚保障体系和专项社会事务管理体系等“六个体系”建设,着力加大了在养老服务、殡葬改革、救灾救济、灾后重建、城乡社区建设等重点、亮点工作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上的信息公开力度,做到信息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

(三)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加强长春民政互联网站群建设,积极发挥网站信息发布主渠道的作用。长春民政互联网站群经过不断建设发展,已形成了以长春民政网为主体,以长春慈善网、长春军休网、长春福彩网、长春军供网等下属业务网站为配套的综合性民政网站站群。长春民政网全年及时、准确地发布了全市民政系统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工作动态以及需公众知晓的通知、公告等信息474条,网站信息发布采取了图片、视频、访谈、专题等多种形式。二是积极与媒体沟通协调,注重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通过《中国社会报》、《吉林日报》、《长春日报》、长春电视台等媒体,对我市殡葬改革成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民政系统抗洪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全年共刊发新闻稿件198篇。三是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充分发挥了工作简报、服务热线、便民告知单、公示板等信息公开载体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为788条。通过长春民政网公开信息474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60.2%,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8条,民政工作动态信息332条,办事指南、部门机构信息57条,财务公开、计划公报、人事变动等其他信息47条。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98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25.1%。通过工作简报、宣传板、宣传册、便民告知单等形式公开信息116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4.7%。

三、咨询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有24800余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全部及时进行答复。全年无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我局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均是免费提供。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网上办事功能需进一步完善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以扩充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效果为着力点,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不断提高民政信息的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