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民政局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2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咨询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民政网”(http://mzj.changchu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0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目标,遵循规范、快捷、便民原则,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内容”为重点,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促进了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在信息公开数量上,2009年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为1003条,主要依托长春民政网进行信息公开,全年通过长春民政网向社会公开政策法规类信息31条,占3.1 %;民政动态信息450条,占44.9 %;重要专题报道3项,专题信息158条,占15.8%;办事指南、部门机构信息102条,占10.2%;财务公开、计划公报、人事变动等其他信息50条,占5%。另外,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宣传板、宣传册等形式公开信息212条,占21%。

  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上,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此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并根据政务公开办要求和自身工作实际及时修订、补充《目录》。及时审定、更新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特别是公开有关民政重点建设、发展规划、重大决策以及本局自身建设等情况,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2009年,我局围绕完善民政大救助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新型社区管理体系、社会组织体系、优抚保障体系和专项社会事务管理体系等“六个体系”建设,着力加大了在养老服务、殡葬改革、农村社区建设等重点、亮点工作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上的信息公开力度。

  在信息公开的形式上,我局非常注重不断创新并丰富公开载体。长春民政网作为我局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整合民政信息资源、宣传民政工作、规范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09年,长春民政网及时、准确地发布了全市民政系统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工作动态以及需公众知晓的通知、公告等等,网站信息发布采取了图片、视频、访谈、专题等多种形式。另外,我局还非常注重通过新闻媒体、工作简报、领导信箱、服务热线、便民告知单、公示板等多种形式实行信息公开。

三、咨询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有23100余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全部及时进行答复。全年无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我局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均是免费提供。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和细化;二是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完善;三是网上办事功能需进一步加强。2010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扩充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效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