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20年度长春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5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汇总2020年长春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长春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http://kjj.changchu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浏览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431-88777255传真:0431-88777253,地址: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五楼),邮编:13002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长春市贯彻落实国家和吉林省2020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年初重点任务部署,深入实施市委“一二四五”创新驱动战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公开科技创新工作动态,使企业和驻长高校院所充分了解掌握情况、主动参与科技创新,提高服务能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一)强化学习教育,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局党组对《条例》进行专题学习后,对市科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要点、干部年度考核方案、2020年度自主培训计划,组织全局人员进行《条例》专题培训。制定了《长春市科技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将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政务公开、普法等内容作为重要内容,明确重点工作的责任处室和任务目标。区分职责任务,明确公开领域,规范公开标准,提升科技信息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加强政策解读,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机关简介,履职依据,文件、公告类信息,政策解读,权责事项,预算决算等相关信息。增设“规划计划”专栏,公开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中的各环节非涉密信息,进一步打造“阳光科技”。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充分征求行业协会、企业以及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并面向社会公开发布,项目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实行申报单位与专家“背对背”评审,评审专家随机抽取,评审现场邀请纪委监督,评审过程录音录像,评审结果面向社会公开公示。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制定《长春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工作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信息公开平台及政务新媒体,定期维护、上传和更新专栏信息。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制定《长春市科学技术局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办法》,完成各类政务新媒体的清理工作,对政务新媒体的发布执行三级审核制。建立专门程序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三审”制度,规范发布程序,确保信息发布质量。切实将“五公开”融入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四)丰富信息公开手段,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按有关要求,我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积极采用数字化、图标分解等方式,以及网站、政务新媒体等途径,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2020年长春科技网站发布工作通知、工作动态信息158条。全年在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465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类102条,通知通告类60条,工作动态类98条,专题专栏类145条,其他栏目约58条。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加强科技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借助新闻媒体加强科技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与新闻媒体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向负责科技宣传的记者反馈信息,积极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行各级线上线下媒体宣传129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累计对外公开规范性文件13份。行政许可1项,即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共办理行政许可329人次;行政确认1项,即技术合同登记,共认定技术合同4186份。没有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公民有关“2020年度民生资金使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在规定时间内依照申请人的要求通过电子邮箱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该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在此项工作上离上级的要求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渠道还比较单一,二是公开意识和公开能力不够。

  针对出现的问题,我局今后将持续加强推进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干部作风转变的一项重要措施,积极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进一步聚焦创新创业主体的发展需求,加强业务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发布。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长春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