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6年度长春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3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要措施,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联系,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0111号市政府1444室,邮编:130022,电话:0431-88777252,传真:0431-88777253。


  一、概述


  2016年,市科技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渠道多样化、公开责任具体化深入开展工作,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信息公开,进一步打造阳光科技、提高服务能力、保障创新发展。


  (一)推进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科技计划项目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异地专家初审、评估专家与项目申报单位“背对背”评审、局班子集体研究、现场考察。所有科技计划项目、所有流程节点的项目名单都在网上公开公示,公开、公平、公正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


  (二)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信息公开。启动运行长春市“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云平台,现已汇聚1155户科技企业、2832名科技专家、612项科技成果、1409台套大型仪器设备等资源信息,整合了6.8亿条科技文献资源,进一步解决科技创新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互动不通畅等问题。启动运行长春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平台拥有最完整、最权威的中国专利文献数据,以及超过1亿条标准化的国外专利文献数据,为企业提供专利导航、行业特色数据库建设、专利预警、人才培训、信息深加工等服务。长春市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实行线上线下互动的常态服务模式,线上通过科技金融服务网站、QQ交流群、科技金融红娘新浪微博、科技金融红娘服务热线,加强各要素与科技企业沟通交流,推进科技支行、小贷、担保等各类投融资机构服务科技企业,对57户企业的80笔贷款给予贴息补助,向合作银行推荐科技企业直贷309笔23亿元,为7户企业专利质押贷款2550万元,为13户企业众筹融资4890万元,等等。


  (三)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信息公开。2016年长春科技网站发布工作通知53个、工作动态信息100余条。借助新闻媒体加强科技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与新闻媒体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向负责科技宣传的记者反馈信息,积极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6年各类媒体刊载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信息120余条。

 

  二、主要措施


  (一)推进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化


  1、决策公开。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对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制定、科技计划项目评估论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重要事项充分征求科研单位、企业、相关部门、协会、学会等有关方面意见,邀请相关专家参与,使科技创新工作更加符合我市创新发展实际、吻合各类创新主体需求。


  2、执行公开。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创新政策、科技工作的进展成效,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


  3、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工作。


  4、服务公开。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把职权的名称、类型、设置依据、承办人、监督方式、工作流程等基本信息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增加办事透明度。科技计划项目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


  5、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科技计划项目名单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6、信息公开。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以及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创新需求等信息向社会公开。


  (二)推进政务公开渠道多样化


  1、借助科技网站公开。加强长春科技、长春知识产权、长春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三个科技网站建设,及时发布公开各类科技创新信息。


  2、借助信息平台公开。发挥长春市科技创新信息发布平台、长春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云平台作用,促进科技人才、科技成果与创新需求常态对接。


  3、借助新闻媒体公开。运用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社会舆论。


  (三)推进政务公开责任具体化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职责分工,定期研究和推动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各处(室)和事业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强化各处(室)及事业单位政务公开意识,及时收集整理所负责领域的政务公开信息。各处(室)及事业单位选定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各处(室)及事业单位编辑的信息需经分管局领导审阅,重要信息经局主要领导审阅。


  3、搞好督促考评。对政务公开情况每季度统计一次、向局领导报送一次,半年和年底分别总结一次,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发展。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利用科技网站、新闻媒体以及会议,主动公开信息267条。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加强网上服务和电话沟通服务,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没有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信息公开渠道还比较单一。主要是利用科技网站公开信息,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信息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2、信息公开质量还需要提高。有些信息的质量不高,关注度不够。下一步,要进一步聚焦创新创业主体的发展需求,认真准备和推送政务信息。

1489391743_34901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