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9年榆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榆树”门户网站(www.yush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榆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制科联系(地址:榆树市新民大街与府前路交汇处;邮编:130400;电话:89929005;传真:0431-81659005;电子邮箱:yszj005@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榆树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2019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1、机构职能基本概况及其职能;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直属事业单位及职责;工作规则。2、政策法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地方法规和规章;规范性文件。3、行政权力: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收费。4、行政执法5、财政公开6、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7、政务动态8、规章制度9、承诺事项10、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产生的规范性文件,《榆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许可工作的通知》、《榆树市建设局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若干规定》、《榆树市市区供热管理暂行办法》、《榆树市市区供热质量保证金收取办法》、《榆树市市区建筑住宅分户供热改造规定》、《榆树市楼房住宅区物业管理办法》等。 

  城市总体规划、其它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公开了《榆树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榆树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发展规划》等。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民生工作方面,公开了了廉租住房等信息,公开了有关供水供热、物业管理等信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方面,公开了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新建住宅交付使用、经营性土地出让等信息。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全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内容。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公开了市民关注的公路建设、城市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的详细情况,包括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公开信息在建设局网页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完善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健全依法依公开工作制度。2019年度受理并回复依申请公开12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一件;提起行政诉讼一件。 

  五、工作人员情况 

  住建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1人。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