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9    点击数:

  2019年,榆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市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特别是发挥对我市广大农户、农业种植合作社,以及各涉粮企事业单位等的服务作用,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向社会公布2019年榆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榆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在局党组领导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分工具体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职能科室(站)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列入全年工作目标。

  2.强化教育,提高队伍素质。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与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广农户、农业种植合作社和各涉粮企事业单位服务的自觉性。

  3.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信息电子政务建设,实现了行政管理网上服务,政策业务咨询可上网查询《榆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建立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办公楼入口处设牌匾,标明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负责工作内容和各科室职责范围。办公室设立标识牌,工作人员挂牌上岗。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1、对外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对工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9年主动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信息27条政务信息,其中政策法规24条、财务公开2条、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政务动态9全年共发布动态信息36条。

  ①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包括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单位)的行政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工作职责。

  ②国家粮食收购制度改革,粮食生产、收储工作法律法规文件和国家、吉林省粮食发展规划;

  ③国家、省、(长春、榆树)市关于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发展的奖励政策。“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基地建设标准、验收程序和奖补办法;

  ④申领《粮食临储证》、《卖粮证》、《粮食运销绿色通道许可证》、《粮油加工经销许可证》等行政审批事项及管理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

  ⑤工作纪律,服务承诺,投诉程序;

  ⑥其他与粮油质量、卫生、行政管理相关的事项。

  ⑦粮食收购计划(包括收购品种、收购时间、收购数量、收购价格等)。

  ⑧粮食收购质量等级标准(包括扣水、扣杂、破损、霉变粒等项指标)。

  2、公开的主要内容

  ①单位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执行情况;

  ②干部职工交流、考核、任免、奖励和职称评审情况;

  ③单位年度计划、重点工作安排;

  ④单位内部财务收支情况;

  ⑤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⑥单位业务招待、“三公经费”管理等群众关注的事项;

  ⑦其他按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

  3.公开形式及数量

  ①按照合法、有效的原则,根据不同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采取各种形式和层次予以公开。主要是通过“榆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及时向农民、农业合作社,涉粮企事业单位、粮油经销单位等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服务、市场信息等;其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此外,通过咨询电话、编写办事指南、开展宣传咨询活动等有利于政务公开的其他形式进行公开。

  ②对有关全局的、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公众普遍关注的价格、收费等重要事项的行政决策,实行决策前预公开和实施过程的动态公开,保证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其他各项工作

  1.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全局没有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其他形式申请公开情况。

  2.咨询和诉求办理。在全局工作中,我们认真解决群众提出的咨询问题,做到有问必答,件件有答复结果。对投诉、举报及时受理、查处、整改,并答复投诉、举报人。

  3.政务信息报送情况。积极配合市政务公开办信息报送工作,在局办公室指定相关同志负责政务信息工作。

  4.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公开的政务信息一律不收费,全部减免。

  5.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全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6.政务公开工作效果。自政务信息公开以来,局机关作风明显好转,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生监督制度进一步落实。我局公开结果无群众投诉,行政决策无严重失误,无因政务公开引发群体事件。

  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由于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工作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公开的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在榆树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和榆树市信息中心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信息收集、填报、审查、发布等工作,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充分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在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一条快捷畅通的桥梁,为全市粮食经济健康发展而努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