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榆树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0    点击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2007]492号令)的要求和省政府办公厅及市府办有关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精神,我局认真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活动。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及,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全面推进交通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 

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局办公室和法制科为主要管理部门的工作机构。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文字和网站的建设维护;局法制科负责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审查和政策法规的变更指导,督促信息更新,负责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同我局属下各直属单位负责抓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明确责任和分工,真正地落实了局机关及各有关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 健全制度,完善措施 

为确保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紧密结合我市交通工作实际,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局直单位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制定了《榆树市交通局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和《交通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编制了榆树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同时建立了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流程,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有序,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我们还建立了监督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并在加强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明确要求,狠抓落实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基本概况及职能;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和职责,直属事业单位及职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共计,行政权力,行政执法责任,财政信息、工程信息、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 政务动态、规章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年度信息公开报告类。一是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对我市交通局网站进行全面改版,专门开辟了“政务公开”栏目,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设置了工作动态、部门文件、制度建设、发展规划、统计数据、政务公告、交通概况、图片新闻、交通服务等子栏目,社会公众可以通过这些子栏目迅速查询到交通建设管理、道路运输、海事管理、客运出租、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了方便广大公众信息查询,我们在“交通服务”及“网上办事”栏目中向社会公众提供了“办事指南”、“在线办理”、“在线查询”、“公交信息”、“客运信息”、“电子地图”等内容。同时,社会公众还可以通过“监督意见”等栏目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反映交通诉求。二是各责任科室和单位对各自相关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并采取边梳理边公布的方法,有步骤有重点地通过交通网站向市民进行了较为系统和全面的发布。三是从方便于民、有利监督出发,我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榆树市12345负责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受理交通诉求和投诉 

交通局网站(http://zw.130400.cn/jtjxxgk/index.htm)、《榆树交通信息》、榆树市电视台等方式予以公开,通过政府热线等服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9年度我局未接到过公开权利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和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2019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故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和费用减免情况,也未发生针对政府交通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在深度和广度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直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同时,办好交通网站,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交通工作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交通发展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