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榆树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9    点击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阳光施政、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积极构建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有效地促进了城市管理各项中心工作开展。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
        2018年,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一把手局长为组长,以主管副局长和法制科长为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局法制科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负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制度建设健全,规范政务公开运作
       通过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转。一是对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仔细审查,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进行整改。以主动公开为重点,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力促各项工作部署有序推进。二是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把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一律公开。三是加强政务中心城管窗口建设。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加强政务中心城管窗口规范化建设,按要求设置了审批岗,安排2名熟悉业务,综合素质较高的同志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本着“应进俱进”原则,严格执行市容行政审批制度,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个中心审批,一个口子收费,一站式服务,全面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三)公开形式多样,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我局坚持不断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着力打造内容齐全、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的政务公开平台。一是携手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我局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在全局开展的四大战役(环境卫生攻坚战役、占道经营整治战役、牌匾广告升级战役、乱贴乱画治理战役)及重点工作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社会各界对城管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深入,对城管法律法规的掌握更加全面,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认真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局主要领导任政风行风热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始终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通过”的原则,在2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意见,三是继续认真做好城管服务热线受理工作。安排专人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关心的城管热点难点问题,对不同渠道受理的群众举报投诉均由局领导亲自批示,下属单位或科室负责人领办,专人承办,限时办结,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存在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有些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需要进一步加强。
       2、组织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3、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由于政务公开工作需要全局各部门人员参与,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19年工作思路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监督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榆树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9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