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9年榆树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8    点击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数局的大力关心、帮助和指导下,市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城管执法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019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全局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通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全局人员的政务公开理论知识水平,坚持“科学管理、亲情执法、热情服务”理念,践行“城管为公、执法为民”宗旨。我们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增强公仆意识,使政务公开更好地适应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增强责任意识,使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漏什么添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做法,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不断推进创造了条件。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和制度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要求规范运作,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由办公室负责管理和运作,各科室、大队明确专人负责;局政务公开领导组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文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认识;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参与管理,层层抓好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底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我们紧紧城管执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
    三、突出公开重点,注重公开实效
        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为保证公开质量,确保公开内容全面、有效,并取得较好的效果,我们制作了政务信息公开栏,升级局门户网站,及时更新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局门户网站、信息报送三位一体。重点公开城管执法法律法规、违法建设拆除、市容市貌综合整治、环保禁烧类案件查处等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局网站进行公开,并发布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是根据市政府信息办要求,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外公开内容包括各项政策法规、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最新政务动态、各种新出台的文件及各科室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业务情况、联系电话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根据工作人事变动,都及时进行更新。专门设立举报投诉中心,推出举报投诉热线83776010,负责办理“政民互动”、百姓热线和网络论坛上群众的各种疑问,加强与社会、群众的沟通互动;对内公开内容包括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任用、考核及奖惩情况、车辆使用情况,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
    四、创新载体,践行“城管为公、执法为民”宗旨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平台。继续榆树广播电台合作,不定期组织人员上线宣传城管知识;摄制城管宣传专题片,印制宣传手册,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500余份;三是开展城管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坚持阳光审批。行政审批科按照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尽可能的缩短审批时限,变审批为服务。将原先审批期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90%的申请当场予以办结,全年办理申请16件。
        三是高度重视举报投诉工作。继续发挥83776010举报投诉热线作用,设立违法建设和烧纸禁烧有奖举报制度,全年共办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148件,接待上访人员36人次,办理政民互动办理2件、政府12345热线143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9%,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全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00余起,未出现行政执法决定书被撤销或行政诉讼败诉。
2019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共组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如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形式还不够多元化,模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工作机制、考核评价有待优化;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实效性还不强,互动便民还做得不够好。2020年我局将以数字城管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整合政府信息公开资源,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探索建立数字化执法、网上办案、在线投诉、政务公开等位一体的数字平台。

                                                                                           榆树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