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应急管理局2022年年报

发布日期:2023-01-31    点击数:

  2022年,汽开区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省、市、区安全生产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加自觉担当履责,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党建引领聚合力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课程,进一步明晰应急管理部门职责使命,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认真贯彻《吉林省应急管理厅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面开展思想作风整顿。全局全年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工作13次,召开科室业务会12次,实时调度指导,规范工作流程,用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促进党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

(二)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1.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出台《汽开区党政干部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清单》,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全年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19次,组织实地调研46次。制定《汽开区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和行业监管建议清单,明确新业态行业监管职责,全区29个部门和属地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做好行业领域和属地监管工作。

  2.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全力支持一汽集团及附属子企业等复工复产,及时协调调拨应急物资,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2022年疫情期间,为确保一汽集团及其下属子企业平安稳定,汽开区各级干部主动担当、时刻战备,倾斜一切资源、调动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全力支持服务一汽,为一汽后疫情时期迅速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突出管理和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年组织开展和推动各行管部门、企业共计开展各类演练12次,开展企业法定代表人、一把手“专题讲安全”系列活动,同步开展应急救援和知识技能培训24场次共3600余人次。

  3.发挥安办牵头抓总作用。认真贯彻国务院“十五条措施”,圆满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得到上级验收认可。以“排患52,平安365”为主线,创新推行 “双月例会”“重点时段超前研判”“重大项目开工前警示约谈”“日查日改日报”“三级提示”“同类企业观摩交流”等工作机制。深刻吸取“7.24”“9.28”事故教训,采取“干部+专家”“线上+线下”“督办+提示”等安全监管新模式,压茬开展“百日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治理”“重点领域专项排查整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演练”等5个专项行动、11项专项整治,全年深入辖区7341户生产经营单位持续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累计出动3.5万人次,深入全部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检查2.1万余次,查改各类隐患2.8万余处;累计处罚25户企业,罚款47.05万余元。2022年,汽开区未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创历史最好水平。

  4.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一是深入开展醇基燃料隐患排查整治。第一时间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燃料排查整治的通知》,加强对醇基燃料、生物燃油、高能聚合油等新能源燃料的生产、经营、存储、运输销售和使用环节的监管。累计排查使用醇基燃料生产经营单位196户,查改安全隐患407项,更换瓶装液化气或改电31户,停业整顿2户。二是深入开展焊接和切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研定制发《汽开区焊接与切割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和属地累计成立49个检查组,派出检查人员118人,检查110户企业,查改安全隐患33项。三是全面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深入餐饮商铺、养老院、中小学幼儿园、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各类场所,发放液化气宣传卡片5600余份,查改隐患553处,强力推进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工作实现100%全覆盖。四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对辖区加油站等26家危化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查改各类隐患118项。对我区1处二级重大危险源严格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和“三级管控”责任,确保安全。五是强化消防管理。紧盯高层建筑、商场宾馆、仓储物流、医院学校、养老机构、文博建筑、婚纱影楼等重点场所,突出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十小场所”、“三合一”场所等重点部位,分兵把口,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实现282家二级列管单位和722家三级列管单位全覆盖。六是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管住人、车、路三个要素。深刻汲取松原“10.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交安委牵头推进“清隐患、防事故”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发放《长春交警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加强农村道路交通管控,全年未发生涉农交通事故。加强中小学交通安全管理,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大讲堂、交通安全主题班会”等安全教育活动,实现辖区校车“零”事故。七是严格建筑施工管理。全区74个建筑工地全部落实网格化管理和责任人包保。严格落实工程勘查、设计、监理等安全责任,切实抓好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地下暗挖等危大工程的安全管理,严肃查处不系安全绳、不戴安全帽等行为,严防高空坠落、物体打击等亡人事故。全年汽开区建筑工地未发生亡人事故。八是加强秋收安全防范。开展拖拉机等农机“亮尾工程”,发放反光贴及“致农机驾驶员一封信”,“线上+线下”宣传培训,提高安全意识。设立“两站两员”,9个交通管理站18名交通安全员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农机安全排查,台账管理,累计检查146台农机,确保安全。

  5.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将防范事故的关口前移,以危化、工贸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停产整顿、查封扣押、暂扣证照、关闭取缔等硬措施,重拳出击,联合惩戒。按照执法检查计划定期开展执法检查,规范检查内容,完善检查标准,提高执法检查的专业性、精准性、有效性,依法严厉处罚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已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对隐患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隐患真正整改到位,形成安全监管的闭环管理。全年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51户次,共发现隐患133项,整改完成率100%,行政处罚21户,罚款25.1万元,约谈企业12户,约谈人数18人次。

(三)防抗各类灾害保民生

  1.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着力完善应急救灾体系建设,组建区、街道、社区(村)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开展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利用5.12、10.13等防灾减灾日开展宣传,印发宣传单、手册3000余份。制定“加强救灾物资储备5年规划方案”逐步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持续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截止目前应急系统内普查工作全部完成,质检合格率为100%。印发《汽开区2022-2023年度冬春需救助工作方案》,召开冬春救助会商会议,联合区财政局申请国家救助资金2.8万元。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党工委管委会号召,按照战时要求,简化救灾物资调拨程序,根据各街道和有关部门需求,紧急调拨相关救灾物资,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救灾物资所需。

  2.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专题召开2022年度防汛工作会议,对区防指21个部门组成人员进行科学调整。制定下发《防汛抢险工作预案》、《汽开区高级别预警信息“叫应”联动机制机制》和《汽开区防汛会商研判工作会商制度》,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责,落实值班制度。“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汛期隐患排查。汛期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值班室全时运转,全区人员密集场所、低洼地段、河湖周边和应急避难场所42处监控24小时运行。结合雨情动态,科学研判,组织城防、农防及各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召开会商会议6次,启动四级应急响应2次。组织城防、农防和各街道开展汛前、汛中、汛后隐患排查,开展防汛救援应急演练,储备雨衣雨靴、救生绳、编织袋、木方、铁锹、喊话器、对讲机、砂石料等物资。全年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200余人次,储备沙袋3万条、抽水车12台,随时应对各类险情。全年全区预防性转移20人,平安度汛。

(四)提高政务服务满意度

  1.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根据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要求,针对汽开区实际情况,相关审批业务归口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集中统一受理,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年共受理、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20件(首次核发发无储存经营许 4个、延续换证8个、变更8件),满意率、办结率均达到100%。

  2.高效处理投诉举报。全年累计核查12350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电话、市长公开电话投诉举报、信访投诉及国家安监举报网站举报件2件,均第一时间按要求依法调查,公正处理,投诉人满意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况,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容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应急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一是应急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理顺。基层应急管理职能尚未整合到位,无论是开展日常工作协调、隐患排查,还是应对突发事件等,普遍存在“九龙治水”现象,难以形成有效合力。二是协调配合亟需强化。应急管理工作具有系统性、复杂性特点,需要各行管、属地、企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积极配合,特别是建设、公安、市场监管、农业、经发和属地等部门。但目前来看,应急管理工作部门之间的衔接不够紧密,个别部门还存在职责不清、重视不足的问题。

(二)应急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应急管理部门由9个部门、5个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整合到形成,2018年机构改革后,防汛救灾等职能转到应急管理部门,但是相关专业人员没有划转过来,应急管理局在承担大量日常和专项任务的基础上,人员力量尚未得到及时配备,人员缺口大、专业性不强。在当前工作中,过度依赖三方外聘“专家”,难以满足日常工作需求。

(三)监督指导能力存在不足

  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行管和属地都能够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开展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但个别行管和属地部门用省事、简单的宏观原则要求多,好用、明了的微观具体指导少,甚至不会微观具体指导,导致制定的方案上下一般粗,工作抓法不接地气、毫无新意。有的把牵头抓总和直接监管混为一谈,把本应该是组织、指导、协调、监督的工作,变成了直接抓、直接管。有的对检查出的问题不会“顺藤摸瓜”,没有“解剖麻雀”查找问题根源,导致个别问题久拖未决、常查常有。有的对久推久抓不见成效的问题,没有认真调研,没有认真分析,没有认真总结。

(四)党建融合业务不够深入

  当前应急管理工作中党建与业务存在“两层皮”,没有很好做到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成效体现党建成果。有的规定动作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自选动作与应急管理工作结合得不紧密,载体不够灵活丰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整体水平。

  当前,汽开区正处于安全生产爬坡过坎期、自然灾害易发突发期、应急管理改革转隶机制磨合期。受叠加疫情影响,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应急管理部门要把“两个至上”理念作为根本遵循,把确保不亡人作为根本要求。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理念、重要原则、重要方法,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打造全方位、立体化风险预防和控制体系。今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汽开应急管理工作要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双一流”保驾护航。

(五)强化党建引领工作升位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和首要任务,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在入脑走心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推进行业部门和属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推进企业层面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六)加快基层应急力量整合

  在深化中央和省、市、县级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基础上,不断巩固“三年整治”成果,依托“平战结合”机制,持续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不断推动健全完善基层应急管理健全的领导机构、工作机构等,完善覆盖街道、村社应急管理工作网络。加强自然灾害、疫情防控、生产安全事故等应急救援联动,形成以应急管理、公安、卫生健康等为主、其他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协作机制。

(七)加强业务微观具体指导

  应急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组织、指导、协调、监督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同时承担危化品、工贸等八大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综合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区应急局承担的安委会、减灾委、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防震减灾救灾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的办公室职责,就是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要不断完善四项制度,即警示教育制度,对全国各地发生的典型事故都要下发“提示函”或“警示函”,提出防范措施,做到“一企有事故、万企受警醒,一地有事故、全区受教育”;督办调查制度,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对发生的各类事故,根据实际情况对事故查处工作进行跟踪督办;约谈提醒制度,在重点时段和不同领域,适时超前研判,采取约谈、座谈的方式,就安全生产问题开展提示、告诫;严惩重罚制度,严格落实“铁面无私、执法如山、执法到位”的要求,对问题隐患反复出现的,对屡教不改的,把情况移交纪委监察部门,对涉事企业顶格处罚。

(八)机制引领精准研判预防

  在任务重、要求高的时代背景下,结合汽开区实际,不断探索建立新时代的安全监管模式,突出安全生产全年任务目标,将隐患排查工作贯穿全年,旨在积极调动、超前研判、夯实措施、拧紧链条、压实责任,从而及时有效地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点,从根本上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继续推行“排患52,平安356”“重点时段超前研判”“安全生产双月例会”“三级提示”“日查日该日报”“同类企业安全观摩交流”“重大项目开工警示约谈工作机制”“容缺开工”机制,全力确保汽开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九)强化基础支撑提升能力

  稳基层、强基础,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强化网格管理,加强全区340个网格动态管理,建立教育培训、风险排查、信息报告等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员作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各级应急管理专业力量配备,积极协调财政、民政等部门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薪资待遇,把应急管理延伸到最基层,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着力解决“眼大肚子小”“胳膊长腿短”的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