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应急管理局2021年年报

发布日期:2022-01-24    点击数:

  2021年,应急管理局在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面深化专项整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推动防灾减灾工作,提升应急综合管理能力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压茬推进防范行动,有效确保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现将今年以来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2022年工作安排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安委办积极谋划部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1.全力推进安全治理“百日攻坚战”行动。从去年11月我区启动第一个安全治理“百日攻坚战”到市安委会3月中旬启动全市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连续两次百日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万多户次,排查整改隐患8000多项,累计处罚43户企业、罚款95万元。率先在全市全面消除高层建筑、地下室液化气罐违规使用隐患,共整改餐饮单位155家;在全市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中,我区承担的7大项266小项任务,已经全部完成销号,排名县市区、开发区前列。

  2.扎实部署落实“防风险、除隐患、迎大庆、保安全”专项行动,为建党10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管委会领导亲自靠前指挥,调度部署工作情况。安委会办公室印制300枚臂章,10000册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手册,全区18个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共成立137个检查组,通过边检查边宣传的方式,统一佩戴袖标,结合监管领域实际,延伸检查时间和工作手段,不局限于工作时间、不分昼夜开展检查巡查,确保做到全面安全监管。安委办成立2个督察组,共9次对燃气安全、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督导检查,行动期间全区共排查生产经营单位5905户次,排查事故隐患3636项,其中已整改销号3384项,下达执法文书142份,作出经济处罚11万元。

  3.深刻汲取“7.24”火灾事故教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全区迅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详细解读方案,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始终保持以高频次、高密度的方式全面开展行动。共出动检查组639个(次),检查人员1947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825户,发现隐患问题3474项,针对我区1家婚纱影楼(长春鸿源拉斐摄影基地)采取了临时查封措施,安委会办公室共下发8份督办通知书,督促17个部门针对20家企业发现的152项隐患进行整改,累计处罚15.1万元。

  4.持续推进绿新大市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制定了《绿新大市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综合协调、消防检查、土地规划核查、市场监管、违建拆除、信访维稳工作等六个工作组。目前,组织召开市场治理调度会议7次,2次约谈6名市场经营主体负责人,解决各部门整治中遇到的困难和市场经营者实际问题9件,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对绿新大市场鸿源集团有限公司、旧物市场进行检查复查,督促企业对检查发现的12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下达了执法文书,行政处罚3万元。

  5.扎实开展各项督导检查今年所有集中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各属地、行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与企业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再检查、再整改、再落实截止目前共开展了3次专项督查,共下达督办单31份,有效督促行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

  6.积极推动工作机制创新。一是建立安全生产双月例会调度制度,每两个月集中调度一次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建立重点时段安全风险超前研判机制,围绕重要时点提前研判并做出安排。三是建立容缺开工建设项目安全监管机制,形成了安委办统筹,产业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建设局、街道办事处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四是创新了重大项目安全监管模式,成立红旗新能源、奥迪新能源两个项目监管服务专班,对重大项目每月开展一次联合监管服务。

(二)高效落实,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切实加强我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行政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积极推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落实,应急局按照执法检查计划定期开展执法检查,规范检查内容,完善检查标准,提高执法检查的专业性、精准性、有效性,依法严厉处罚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已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对隐患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隐患真正整改到位,形成安全监管的闭环管理。  

  1.强化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按照市局部署制定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隐患排查方案要求,聘请专家对我区26户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进行了两轮执法检查,共发现隐患229项,整改率达到100%。

  2.加大对生产安全事故企业执法检查与责任追究力度。通过企业自查、日常监察、专项检查、执法联查四种形式有机结合,严格督促企业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企业进行处罚,并依法依规对严肃追究事故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或事故多发企业的负责人进行约谈,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强化企业自身隐患排查治理,监督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义务。2021年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50家,共发现隐患641项,整改完成率100%,行政处罚13户,罚款金额62.6万元,约谈企业7户,约谈人数21人次。

  3.积极组织各类专项整治。年初以来,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原则,与各属地、行管部门联合积极开展“精细化工排查整治”、“化学品储罐区安全专项排查”、“管道易燃易爆有害场所专项治理”、“爆炸危险物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限空间防重度窒息专项整治”、“金属冶炼行业四不两直明察暗访”、“汽车4S店行业专项治理”等各类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围绕重点行业、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开展多轮排查,加大对重大隐患、重大危险源的整治力度,确保事故可防可控,有效消除了辖区企业安全生产隐患。

(三)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全年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交通事故24起,发布预警信息40余条,相关信息已通过综合指挥平台全部上报,协调建设、公安、消防等部门处置突发事件16起。

  1.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一是落实防汛抗旱指挥部责任制。指导城防、农防指挥部遇有极端天气对重点积水点实施24小时监控和值守,遇有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并进行科学处置。二是保质保量准备防汛物资和救援力量。全区目前准备编织袋3万条,铁线4吨,木桩50立方米,救生衣30件,排水泵10台,铁锹近千把。建立防汛物资专用存储点,确保新凯河流域等重点区域发生险情时可以达到“就近取用”。3支应急救援队伍,共计350余防汛救援人员随时待命,确保应急救援力量保障。三是全面提升应急应对能力。领导亲自带队针对区内重点路段及一汽集团主机厂应急应对情况进行全面指导,确保极端天气条件下能够保证厂区人员、设备生产安全。充分发挥远程监控系统在强降雨时发挥监控预警作用,为指挥决策提供技术保障。

  2.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一是“5.12”当天在东北师范大学西湖实验学校开展了“防灾减灾地震应急避险救援演练”,印发宣传单和宣传手册1万余份,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各部门协同作战的水平。二是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上承担危险化学品、历史灾害、政府减灾能力、承载体调查等普查任务,申请了普查资金,组建了第三方技术团队,展开了全面调查和普查工作,截止目前,应急局系统内的普查工作全部完成,普查率和审核率均为百分之百。三是落实救灾物资储备工作,今年申请资金共计100万元,采购了棉帐篷、棉衣被、床、应急灯、取暖炉等物资,充分满足了灾情所需。四是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情况,投入资金11万元,在全区原有的避难场所基础上对三处室外场所进行了改造,并新建一处室内避难场所和一处室外避难场所,安装了各类指示标志,加装了远程监控系统,并与市指挥中心进行了联网。

(四)高效处理投诉举报电话。2021年,应急管理局共核查12350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电话、市长公开电话投诉举报、信访投诉及国家安监举报网站举报件12件,查实立案3件,共罚款114000元,按照举报奖励办法,已为一人颁发奖励3000元,所接投诉电话都能按照时限要求,依法调查,公正处理,投诉人满意率100%。

(五)切实做好行政许可审批工作。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春市保留、取消证明事项清单(2021)和告知承诺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长府规〔2021〕2号)要求,我局结合公布后的取消清单和告知承诺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事项办理流程,共梳理填报行政许可事项29项。完成了新版吉林省政务服务全流程一体化平台的行政许可事项维护及运用工作、数据共享资源目录创建挂载工作、关于启动2021年度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供需对接清单工作,截至目前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延续换证11件,新办2件无储存经营,法人、企业名称变更5件。

(六)强化宣传和培训教育。我局始终将宣传培训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采取了多样化的形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创新培训方式。采取“领导+专家+信息专干”的检查培训模式,让专家在对企业日常检查过程中,对基层安全员及信息专干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实地操作、现场提问、现场解答的方式,有效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启动“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和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广泛开展安全生产舆论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临街LED屏幕、悬挂条幅、社区宣传栏以及公众号、朋友圈、有线网络字幕等宣传,全年开展了4次线下培训,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257人次;3期线上培训,针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共计培训742人,目前已培训合格485人。三是进一步强化对外宣传力度。通过利用政府网站、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安全生产工作,与省、市应急管理网站及省应急政务信息建立相关联系,被“长春市应急管理”公众号采用信息20余篇,此外我局“长春汽开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自开通以来充分发挥自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知识和经验,关注粉丝1000余人,在我区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存在问题

  截止目前,虽然我们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上取的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部分隐患问题。一是企业安全基础薄弱。多数中小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 安全投入不多,安全隐患较多,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二是建筑、交通领域安全风险较大。我区建筑工地多、安全隐患多,道路风险路段多,是我区安全事故的主要领域。三是政府安全监管薄弱,主要体现在应急装备和安全投入较少,人员力量不足,各行业属地监管基本为兼职人员,社区、村工作力量更少。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良好,但是还存在对相关政策研究不够深入,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坚持围绕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畅通政务公开各种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