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应急管理局2019年年报

发布日期:2020-02-10    点击数:

2019年,应急管理局(安委会办公室)在党工委、汽开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健全责任体系,强化隐患排查,狠抓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有效保证我区安全生产各项监管工作的有序进行。

 

(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1.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有序进行。一是组织开展“双随机”工作检查。为检查各属地、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应急管理局(安委会办公室)定期组织开展现场督查,按照“双随机”工作要求,对各安全生产督导协调组所开展的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发现隐患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单,责成行业监管部门指导企业按时限完成隐患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应急管理局(安委会办公室)备案,形成安全监管的闭环管理。应急管理局(安委会办公室)将对隐患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隐患真正整改到位。全年应急管理局(安委会办公室)共督查抽查企业约39户(其中危化企业27户次、金属冶炼企业12户次),发现隐患问题153项,下发督办单39份;二是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及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规范检查内容,完善检查标准,提高执法检查的专业性、精准性、有效性,依法严厉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全年联合检查“散乱污”企业8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6份,责令停业整顿;三是加大对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企业执法检查与责任追究力度。依法对严肃追究事故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有关管理人员的责任,推动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全年我区发生工商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预计直接经济损失约357万元,对事故责任单位罚款60万元,现均已结案。

2.强化危化企业安全监管工作。2019年,我区危化企业安全监管工作主要围绕“一个目标,两项任务”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在去年工作基础上,有效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及两化建设,提升企业风险管控能力。通过加强双重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强化监管能力与应急能力建设以及重大隐患与危险源治理等相关工作的推进与开展,有效提升了对危化企业的安全监管,推动企业内部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安全风险分布地图,建立完善了危险化学品经营台账及重大危险源企业台账,并制定了我区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估报告,完成了危化企业风险研判报告。

3.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针对工贸行业领域宽、企业数量大、从业人员多等问题,重点治理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企、金属冶炼“四个领域”。通过聘请专家对我区重点监管的金属冶炼企业开展“上门”安全服务,指导安全保障能力差的企业,使企业能够及时认识到风险隐患所在,准确的将隐患消除,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与防范水平。同时,突出重点企业,精准治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彻底根治重大隐患,并对近三年发生过人员伤亡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执法监督检查,从源头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4.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年初以来,应急管理局(安委会办公室)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原则,与联合各属地及行管部门联合,积极开展春节、全国“两会”、“五一”、“端午”、“夏秋百日攻坚”、“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冬季城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危化品再排查、再会诊、再整治、再落责专项行动”、“环境建设年安全生产领域治乱百日行动”、“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专项检查”以及“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等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以重点行业、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为重点开展多轮排查。围绕影响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如危化、商贸、建筑等企业),加大对重大隐患、重大危险源的管控整治力度,确保事故可防可控,有效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促进汽开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尤其在大决战期间,为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程宇两次带队,协同各属地和行管部门对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孙弘颜副主任多次带安委办督导检查组对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抽查、复检。2019年,应急管理局(安委会办公室)会同各属地和行管部门排查生产经营单位约4684家次,发现隐患2242项,已经整改完成的2242项。下达执法文书106份,立案查处17户,罚款金额33.6万元;查封企业6户;约谈企业187家,约谈人数187人;约谈行管部门19个,约谈19人。

5.完善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为适应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应急管理局特向社会公开招聘38名安全信息专干,依据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暨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的要求,分派到我区各行管部门及两街一委开展日常对表检查与系统填报、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以及省、市、区应急管理局布置的的各类专项整治的信息汇总与收集等工作。通过对应急管理队伍的扩充,实现了对辖区内企业及生产经营主体相关信息统计填报,有效的提升了安全生产监管的质量。

6.突发事故处理

1)经市民通过市长公开电话举报安全隐患三起,分别是《关于核查处理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春供电公司西热甲乙线等70处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函》、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承办单(流水号:201900204000)市民反映的“汽开区长沈路学校紧邻一处加油站存在安全隐患”问题、《隐患或非法行为举报核查电子转办单》,转到我区应急管理局,我局接到举报后,积极组织调查,并形成相关反馈意见。

(2)调查辖区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共计四起,累计处罚金额约8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合计约504万元。分别为:“3·29长春亚和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高处坠落事故”、“411地铁万科西宸之光三标段物体打击事故”、“9·11长春繁荣汽车专用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建筑施工工地工人高空坠落事故”、9·15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轿车二厂施工人员高空坠落事故”,通过对上述案件调查发现,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足,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对员工岗前安全教育缺失等问题较为突出。其次,企业现场管理混乱,自身安全生产意识较差,对施工作业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疏于防范,未能做好对项目承包单位的有效监管,及时排查现场在的安全隐患,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7.安全生产宣传与教育工作

2019年,应急管理局协同各属地及行管部门通过进社区、到学校、入企业等方式,以户外宣传、专题讲座、视频教学、现场演示、发放传单、设置展板等形式向社区居民、企业以及在校师生宣讲安全常识、消防知识以及企业安全生产知识等内容。全年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7次:

1)积极利用重要节日开展宣传。510日“防灾减灾日”,安委会办公室会同消防大队、东风街道,在文光社区内开展了大型的消防宣传活动,向社区百姓宣讲消防知识和常识,本次宣传活动参与人数150余人,在社区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积极组织参与省市集中宣传活动。落实省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重点开展了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特别是应急管理局(安委会办公室)与行管部门在车城万达广场举办了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安全生产、消防、建筑、防震减灾、救灾应急安全为内容的第十八个安全生产“咨询日”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安全常识,全区上下积极参与,形成了全民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9月份,落实市应急管理局“迎大庆、保平安、严监管、促安全”大决战部署,在建国70周年大庆前夕,在我区开展“我为万家送安全之十一行动”,本次活动以发放传单的形式宣传节日期间家庭及公共场所的安全注意事项,向辖区企业、社区居民累计发放传单1000余份,通过传单发起到了节日安全警示作用,有效提升我区居民的安全防患意识,降低了辖区安全事故发生率。

3)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4月份为贯彻落实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要求,6月份,集中举办了《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相关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培训,邀请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封晶详作了专题讲座,各部门负责安全消防工作的负责人、工作人员和街道社区、村书记90余人参加了培训。7月份,聘请省市安全生产专家陈忠革教授,举办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长春市安全生产条例》专题讲座,对我区党政领导干部和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8.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1)建立和完善应急指挥系统。为确保有效控制和依法、及时、有序、妥善地处置好辖区内的突发公共事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消除突发公共事件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对突发社会安全事件、严重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等各类公共事件能够迅速启动实施,做好充分准备,有效发挥应急指挥系统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建设和我区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作为我局重点工作,确保应急管理常态化、规范化。

2)加强企业消防综合演练。2019年,为进一步夯实安全责任,强化汽开区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事故预防及处理的综合能力,深刻汲取火灾事故的教训,提高广大员工防、灭火技能和应急反应速度及协调水平,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消防大队、各行管部门及辖区企业举行1次消防综合演练。综合演练分别对火灾初期人员逃生、火灾初期扑救、火险报警、火灾险情汇报、应急救援预案启动、综合指挥调度、火险扑救、受困人员搜救、综合协调等多个应急救援科目进行演练。此次演练参与人数200余人,管委会主任程宇在演练现场做了重要讲话。通过演练在有效提升应急管理局在突发重大险情时的应急救援能力,提高了我区应急综合协调应变能力,使遇突发险情时能够从容应对,推动我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3)承接自然灾害应急救援。2019年,因国家对机构职能调整,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转入应急管理体系,我局在承接该项任务后,于8月份安排专人对相关文件到应急物资保管进行交接。自我局接手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后,先后按国家、省市政府对自然灾害和抢险救援工作进行部署,先后执行抗击九号台风“利奇马”与十号台风“罗莎”的相关工作,通过积极布置、快速反应、有序引导,让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以保障。

(二)抗洪防汛工作有序开展。

抗击第九号台风“利齐马”。今年夏秋季雨水偏多偏大,对辖区农业安全生产产生了较大影响。贯彻省市政府关于防御九号台风“利奇马”的指示精神,应急管理局(安委会办公室)及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各属地及行管部门对辖区内企业、建筑工地、居民楼、危楼、城市积水点、乡村农田及水库堤坝等进行巡查,确保重要险工险段都有人值守,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安排群众撤离。同时,安排专人执行24小时灾情呈报制度,在九号台风“利奇马”过境期间,我辖区无人员伤亡、无房屋倒塌。各行管部门及村领导及时引导农民生产自救,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有效的将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降至最低,最大限度的保护了我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企业应急预案备案与危化企业审批工作。

1.加强企业应急预案监管。2019年,我局紧密围绕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强化宣传教育,深化执法检查,督促企业通过应急演练逐步完善应急预案,并严格审查程序,有效地推动了全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截止目前,我区已有63户企业现已完成应急预案管理工作,预计全年将完成75余户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工作。

2.严格危化企业审批。做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单位应做好危险化学品普查工作,严格审核提交登记材料,办理登记手续后,取得危险化学品登记证书。全年预计辖区已有20户企业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书,已审核18户企业,发放危险化学品证书18份。

(四)其他相关工作

“万人助万企”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关于“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助力万户企业发展三年服务行动”的要求》,结合包保企业自身特点,积极开展走入企业,助力企业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工作。通过帮助包保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做好应急管理预案等服务项目,帮助企业提升自身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薄弱。我区安全生产工作虽然稳中有进,但依然有很多工作停留于表面,具体工作并没有做实。通过调查走访发现目前我区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工作还是相对较弱,如企业“411”公示板,至今依然由企业未能及时完成,工作中存在一定的盲点、空白点很多,很多工作停留表面,与企业主要负责人沟通不足,致使我区重视安全生产氛围不够浓厚。

二是中小企业责任意识不强。通过检查发现,首先,部分企业的负责人依旧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对安全生产持无所谓的态度,忽视企业安全生产资金的投入与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其次,企业担心影响生产经营或增加经营成本,在编制预案后都不能结合企业自身可能发生的事故,不组织或不认真组织预案演练,走过场,搞形式,针对性不强,甚至纸上谈兵,达不到演练的目的,也不根据演练情况,及时修改、完善应急预案,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不强。

三是应急体救援系不健全。应急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性不够,应急救援体系条块切割,效率不高。目前,我区应急救援能力远不能满足救援需要,存在无应急指挥机构、无专业应急队伍、无应急专项资金,应急救援力量和装备严重不足等情况,导致我区应急救援体系尚不健全;而企业出于追求更多的效益,降低成本的目的,大多数企业在应急救援方面没有专项投入,既不建队伍,也不准备应急救援装备,更不加强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及应急救援演练,使企业自救能力存在严重不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消息类):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在营商环境局的指导下,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不够具体、全面。对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的多,对涉及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的少,主动公开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务公开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不够强,主动公开方面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质量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同时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对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应急管理局全年主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