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公布2020年绿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绿园区政府网站(www.luyu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绿园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联系(地址:长春市绿园区和平大街2288号;邮编:130062;电话:0431-87675707;电子邮箱:lyzwgk@sina.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绿园区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夯实公开基础,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两类公开有序推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绿园区人民政府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定职责和省市安排部署,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的公开方式,全面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政务五公开”,在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执法信息和行政处罚结果、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主动信息公开,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年初以来,绿园区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922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342条,微信、微博公开信息4283条,以其他有效载体公开信息1297条。针对群众对依申请公开需求度不断提高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和答复等环节的工作流程,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第一时间答复。年初以来,绿园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3件,办结63件,均无超期;行政复议件1件,已经答复完毕。

(二)公开平台不断完善。一是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坚持“建管办”一体发力,以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为契机,实现政府网站整合迁移上线、域名集中解析、数据资源归集,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效载体。二是构建互联网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支持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逐步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切实做到利企便民。三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研究制定《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各单位自建网站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结合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变化,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等,使公开信息格式更规范、内容更严谨、要素更充分、可读性更强。四是制定《长春市绿园区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的运行机制。

(三)组织领导更加有力。一是调整领导小组。调整优化绿园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担任,成员为40个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二是加强督导考核。制定下发了《绿园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绿园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绿园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量化考核,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98

+658

5864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48

-59

12618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34

+394

1541

行政强制

60

+24

14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4

-1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0

8333万元

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消息类):73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6

3

0

0

0

1

15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2

3

0

0

0

1

9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6

0

0

0

0

0

1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

0

0

0

0

0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

0

0

0

0

0

5

(七)总计

145

3

0

0

0

1

14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8

0

4

0

12

12

0

1

0

13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个别政府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及时。比如在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中,集体土地转建设用地批复办理周期长,导致未能及时公示,引发此类依申请公开数量不断增加。二是信息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存在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需求错位”的问题,导致信息公开的数量较大,但有些群众真正关心的信息却检索不到。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提升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在政府各部门出台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要决策时,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实地走访和咨询协商,并探索建立利益双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的听证会制度,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公开事项查询系统、互动交流栏目和在线办事平台,方便企业和群众获取信息、了解政策和网上办事;督促主管部门对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大厅等场所的政务公开查阅点进行规范化管理,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在线申请、办事咨询等公共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绿园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