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绿园区司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2    点击数: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启动以来,我局结合自身具体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制度,着重抓好制度建设、信息发布、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绿园区司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涵盖2022年绿园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段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绿园区司法局地址:长春市绿园区万昌街1号,邮编:130062,电话:0431-81805902

一、总体情况

我局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等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及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运作流程和审核机制。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司法所长和各科室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公开工作,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今年我局通过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审核把关等工作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审核把关、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纳入其中,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职能股室,使政务公开工作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将政务公开任务分解到各相关科室,严格按照公开时限,定期对相关科室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优化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流程,对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对本单位所开通的申请接收渠道进行说明,并说明各种申请渠道的接收方式和具体注意事项。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效率。2022年度,区司法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案件。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狠抓细节,明确原则。按照“专栏姓专”的原则,打造了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依托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不断强化主动公开的范围指派专职工作人员对平台进行及时维护与更新,确保内容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一是宣传方面。我局将积极配合政府办公室持续推进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对本局和各单位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学习。二是考核工作方面。认真做好政务公开评估考核工作,制定考核方案,细化考核指标,圆满完成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制约,部分信息公开时效性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不够完善。

政务公开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工作各项机制,严格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区要求,及时调整更新各项工作制度。二是培训学习要进一步加强。积极从内部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公开,增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三是信息发布要进一步规范。加强规范化设计,在网页内容展示上,力求做到字体大小合适,页面整洁规范,观感清爽大气,让信息一目了然,保证极大方便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的查阅获取。四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