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玉潭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08    点击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吉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等有关文件精神,坚持规范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强依托开发区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公开群众关心关切的政府信息,持续深化“开门听建议”、“开门晒结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有效实施。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玉潭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监督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综合办,负责督促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围绕全镇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同时,为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镇党委、镇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在保密工作逐渐强化的背景下,玉潭镇探索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加强信息公开审核,准确把握具体工作是否适合公开。通过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基层干部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规范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提高针对性。同时,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

玉潭镇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完善领导责任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优化流程,注重时效,依法公开信息及时在OA网站、公示栏等平台进行公开。

(三)突出公开重点,拓宽政务公开内容。

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主要围绕几个方面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

1.围绕日常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各科室及各村日常工作,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均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累计办结政策解答类12345市长公开电话14件,在镇政府1楼设置各类信箱4个,做好信访接访、来信咨询等各类政策解答业务相关工作。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突出做好重点项目中标结果公示、征收土地房屋补偿安置等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食品安全、惠民政策等信息公开,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在年度政府工作总结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向镇人大汇报财政工作报告,接受人大监督。

3.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政府公信力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切实提升重大舆情预警监测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制定玉潭镇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制度,涵盖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新闻媒体采访等方面。设置网络舆情风险防控台账,每半月进行一次网络舆情风险查询。

4.围绕机构改革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做好省市取消、下放、调整行政管理权限的承接、对应和清理,完善权责清单,在乡镇机构改革完成后,及时将调整后的机构设置和办事流程公布于1楼大厅,使群众及时了解。按照法律规定,行政机关职权发生变更的,由负责行使有关职权的行政机关承担相应的责任,全镇涉及职能调整的部门全面加强衔接与沟通,杜绝敷衍塞责、互相推诿,有效推进了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四)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多种形式政务公开

玉潭镇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运用多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信息公开。

1.全年向OA系统报送政务信息76条,其中多篇被转载到“净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公众号及净月管委会官网。

2.通过政务公开栏或公示牌对外公开,镇政府新建政务公示栏4块,将党委政府职责、办事流程、领导小组与监督小组成员对外公开,接受监督,各村设立村务公开栏7块,将日常村务全面公开。

3.通过召开会议、内部通报、下发文件等形式公开。

4.贯彻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在一楼公开机关干部值班带班表,确保节假日来访群众的相关诉求及时得到解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1625.55万元

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消息类):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信息质量还有待提高。

2.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3.政策解读的数量及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情况

1.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真正把群众最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相关信息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2.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通过加强培训和学习,进一步提高镇村工作人员对各级政策的准确解读,确保群众更通俗易懂地了解各级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