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3    点击数:

我局按照市政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公主岭市审计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孙延平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人秘科、综合科负责人为成员。为确保这项工作有专人负责,我们明确了专职信息员,并及时同相关部门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取得沟通和联系,积极主动接受上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公主岭市审计局发布年报部门单位的联系电话:0434-8886008,邮编:136100,单位地址:公主岭市正阳东街501号。

局内各科室负责提供信息资料,从事该项工作的专职人员共2人,都是由人秘科工作人员兼职。按照要求,坚持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全年工作进行科学安排和部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公开工作。到201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0条,主要是通过省厅审计专网公主岭政府网站和省厅网站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登陆和发表。其中网上公开信息27条,所占比例90%,刊物公开信息3条,所占比例10%。2013年至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对比如下图:

                   

在信息发布的管理上,我们坚持公开与保密相结合的原则,不因强调公开而造成泄密,也不因强调保密而不公开。局内在信息的采集上,采取在制定审计计划的同时,制定信息计划指标,要求每一个审计项目必须出一篇信息,局内工作动态信息由各科室信息员及时提供和上报,经综合科初审把关,送主管领导签批,然后上报到相关媒体。通过层层把关,既实现了信息及时公开,又满足了信息保密需要。

信息的内容,主要根据年度审计计划内容进行采集和编制。包括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和审计调查反映出来的问题。

本机关还定期召开信息研讨活动,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年度计划和要求,规定重点研讨的课题范围,每个业务科室根据自己的实践和体会,从不同侧面撰写出不同内容的理论文章进行论述,然后对优秀作品进行评比表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也没有减免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工作要求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汇中,在全局形成了认真执行审计程序、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促进了依法行政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的数量还不够丰富;二是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问题,准备在以下几方面改进和加强:一是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按照《条例》和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内容和范围,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对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及时在网站等公众平台公布。二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工作,对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按规定及时给予答复,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同时,要及时做好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保密审查工作,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做好公开信息审查工作,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牢固树立保密意识,不断完善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制度,坚决杜绝涉密信息上网。 

 

 

                   公主岭市审计局

                     2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