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5    点击数: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咨询电话等多种渠道,主动为市民提供医保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年度总体工作概况是:

1.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医保工作实际,成立了医保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安排部署、调查研究、协调指导、检查督促、情况收集上报等日常工作。

2.健全公开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及时性、合法性。

3.其他认为需要说明的情况。2020,我局结合工作实际,针对不同群众的信息需求,更加注重对动态类信息的日常发布机制建设,主要做法一是建立日常医保信息发布机制。通过网站和电视、广播、报刊、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发布本市医保方面的总体情况信息。二是在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医保基金缴费期内着重宣传医保政策,营造全民监管的氛围,共同维护基金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20,共产生各类政府信息2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全部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2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将政府网站作为主渠道。内容主要侧重于:一是法律法规、医保规范性文件、人事动态情况;医保机关行政审批及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措施等。

2、便民服务方面:以网上办事大厅推广为契机,及时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做好政策解答。2020年网上办件0,答复网上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20年未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收费,不存在收费及减免金额。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诉讼。

六、其他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存在的问题是:2021年开始,我局将与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同城化发展,实现城乡居民、贫困人口政策一体制。我局之前运行的微信公众平台将停止使用,致使我局宣传手段减少一项。

我局的解决办法:一是在原有宣传平台的基础上,开创新的宣传平台,利用抖音的宣传我局的好政策和医保信息。

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源,寻求新的媒介,传递医保信息。

医保局顺势而为广泛的开展医保宣传,利用微信网站将最新的医保信息和医保政策更好地传播出去。这点对我市医保推广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也使更多的人知晓医保政策

 

 

 

                                 公主岭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