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民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2    点击数:

2012年公主岭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完善政府网站相关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民政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各职能科室、有关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信息表和目录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民政局实际,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公主岭市民政局信息公开信息表》和《公主岭市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21231日,民政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58条,所占比例93%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政策法规类信息15条,所占比例25%;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所占比例1%;业务管理类信息9条,所占比例15%;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条,所占比例20%;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的信息9条,所占比例15%

(三)公开的形式和及时性 
   
按照要求及时向市网站报送信息,截止到年底报送信息全部合格。民政局设置查阅点1处,接受公众查阅60人次,借阅文件27件。 
   
三、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2012
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个,已全部答复。全年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经民政局局务会研究决定,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期,免收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复印、送递等费用。 

(四)组织培训

为切实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进行,在2012年我局组织培训5次,参训达到560人次。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开展这项工作时间不长,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民政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201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