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06    点击数: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情况总结报告如下。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项组成。年报采用数据的起始日期和截止日期分别为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公主岭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发布单位: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电话:0434-6213439。传真:0434-6213439。邮编:136100。地址:公主岭市正阳街501号市政府1楼。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9年,在公主岭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7]63号)精神,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各个环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强化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公开工作实效。深入推进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提高信息透明度,着力发挥信息公开对工作的促进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

组长:郑洪章,主持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工作。

副组长:刘先哲,分管办公室,承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刘云强对该工作进行配合,做好自己分管工作。

2.工作机制。

主管部门为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执行等工作;其余科室负责制定本科室政务公开的详细清单和资料收集、整理相关工作。

3.人员配置。

办公室从事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人。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并安排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进行相关的信息发布,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2.学习、培训情况。

2019年我局组织一次公主岭市工信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40参加

3.软件开发、使用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参与软件开发工作;主要使用系统为公主岭市信息公开目录,操作其后台信息发布页面,并按要求及时对该系统使用提出合理性建议。

4.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

2018年清理政府信息情况为0条,信息录入共计16条。

5.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

在办理项目申报程序的流程进行工作细化,如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办理程序、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申报审批办理程序、煤炭市场经营监管审批办理程序、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管理办理程序、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审批办理程序、电力需求侧管理项目的申报办理程序。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我局制定了《公主岭市工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公主岭市工信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员制度》、《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并按制度严格执行。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我局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回头看,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查漏补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912月31日,工信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始终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少数不便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相关科室进行查阅。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了方便群众了解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发布信息。一是选用信息化手段,在公主岭市政府信息网专栏进行发布;二是通过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函,作人工答复;三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四是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等途径进行发布。

(三)公开的形式

2019年政务公开的形式主要以网上公开及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众号为主。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占比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申请数0件,其中:当面申请数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9全年未收到相关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2020年的主要工作)

根据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我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三)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图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

(四)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