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5    点击数: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情况总结报告如下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项组成。年报采用数据的起始日期和截止日期分别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公主岭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发布单位: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电话:0434-6213439。传真:0434-6213439。邮编:136100。地址:公主岭市正阳街501号市政府1楼。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在公主岭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7]63号)和《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主岭市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公政办发[2017]41号)精神,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各个环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强化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公开工作实效。深入推进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提高信息透明度,着力发挥信息公开对工作的促进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

组长:李海彬,主持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工作。

副组长:刘先哲,分管办公室,承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娄福军和韩荣焱对该工作进行配合,做好自己分管工作。

2.工作机制。

主管部门为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执行等工作;其余科室负责制定本科室政务公开的详细清单和资料收集、整理相关工作。

3.人员配置。

办公室从事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人。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并安排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进行相关的信息发布,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2.学习、培训情况。

2017年我局参加公主岭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公主岭市信息公开目录后台操作培训班,共计1人次。

3.软件开发、使用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参与软件开发工作;主要使用系统为公主岭市信息公开目录,操作其后台信息发布页面,并按要求及时对该系统使用提出合理性建议。

4.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

2017年清理政府信息情况为0条,信息录入共计26条。

5.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

在办理项目申报程序的流程进行工作细化,如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办理程序、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申报审批办理程序、煤炭市场经营监管审批办理程序、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管理办理程序、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审批办理程序、电力需求侧管理项目的申报办理程序。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我局制定了《公主岭市工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公主岭市工信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员制度》、《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公主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并按制度严格执行。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我局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回头看,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查漏补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7年12月31日,工信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政务公开信息历年数据对比示意图

(二)公开的内容

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1条,占比3.85%;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比19.23%;业务管理类信息13条,占比50%;其他类信息7条,占比26.92%。

 

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的5条,占比19.23%;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7条,占比26.92%;涉及与公共密切相关重大事项1条,占比3.85%;其他类信息13条,占比50%。

 

(三)公开的形式

2017年政务公开的形式主要以网上公开为主,暂无其他形式。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占比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我局暂无此类信息公开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7年我局暂无此类信息处理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全年未收到相关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2018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将继续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确保工作及时有效开展,具体包括:

1、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按制度对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确保遵循公开、及时、准确、合法、透明的原则。

2、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制度,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机密,都要坚持向社会公开。

3、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杜绝延迟。

4、进一步贴近企业。突出重点,联合新闻媒体对支持全民创业、服务企业等各项政策进行了广泛宣传和报道;

5、进一步加大投入,统筹规划。更新办公设备和网络升级,对机关信息办公系统、办公人员进行定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