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双城堡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07    点击数:

201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强化措施,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强化工作职责,加大组织领导力度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提供政治保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常务镇长任副组长,其余党政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促协调、保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村级机构,完善公开网络。在37个行政村建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村务公开小组,并要求各村由专人负责村务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内容更新及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符合群众要求,符合当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围绕中心载体,丰富内容 多样化 

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除去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今年,我镇加大推行阳光政务、建设阳光政府力度,拓展扩面,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公开:  

一是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镇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涉及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出台、落实情况等。  

二是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情况,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新型社区南北下水建设、新型社区路灯建设、维修自由村、刘家炉两座大桥等;加强城乡环境治理硬件设施建设,如自来水安装,解决安全饮水问题等;进一步增加优抚救助的社会低保、城保及五保户等国家政策补贴的集中公开;完善各种信访制度,解决各类信访遗留问题情况公开等,通过将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发展态势好。  

 ()加大创新载体,保障渠道畅通  

一是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栏传统形势。于今年6月针对镇党政领导、机构及便民政策、工作人员等各项变动情况,调整更新政务公开固定栏内容,更新内容达62条,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实用性。为每名机关干部制作了桌牌,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将政务栏向党务公开栏拓展。把群众关心的党务工作情况向群众做一个公开,公开内容涉及群众的关心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确保为群众服好务,不仅扩大了群众对党委工作情况的了解程度,又增强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  

三是注重会议公开的作用。重点用于当前村一级基层群众对镇、村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了解、参与愿望,确保广大群众以最直观的形势履行参与权与知情权。 

四是注重新载体的发掘。将听证作为一项有效的政务公开途径,把各项重大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以听证的形势予以公开,并且我镇通过听证的形势,今年在低保办理工作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实地调查解决办理低保人口数达500余人。  

五是加速双城堡镇政务大厅建设。在原有政务大厅的基础上,努力开辟地点设置综合咨询、民政服务、信访与司法、人口和计划生育、就业和劳动保障五个窗口,将所有面向群众的政务工作统一到政务大厅,并制定便民服务流程、限期办结、首问责任等一系列制度,方便群众办事。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选择了适当的公开类型,开辟了公开专栏,分别采用了概况信息、机构职能信息、公共告示类信息、政务动态类信息、规章制度类信息、其它类信息等6种公开类型,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二)公开形式  

1、设立政务公开栏。我镇认真抓好镇、村政务公开栏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全镇37个行政村均设有村务公开栏,镇政府设有固定的政务公开栏。  

2、会议通报公开。通过村干部会议、职工会议等形式将需要公开内容进行通报。  

3、印发资料文件公开。将政务公开内容以文件或简报、宣传册等形式印发给部门和村,向全镇干部群众通报和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公开时间 

在公开时间上,严格根据公开内容确定具体公开时间,固定公开内容实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内容实行按季度公开,临时公开内容实行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镇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我镇政务公开特别是村一级的还存在内容较简单、形式较单一、实效性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欠完备,长效工作制度有待建全,尚未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中,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的关系有待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难免会出现政府信息的漏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双城堡镇人民政府 

201417 

  

附表1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动态信息数 

 

28 

新增的规范性文件数 

 

3 

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