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双城堡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03    点击数:

2014以来,我镇把政务公开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围绕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制度,有效地促进了我镇政务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领导,突出重点,健全班子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镇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政府办组织实施的原则,切实承担起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及时调整双城堡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镇党委、政府坚决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举措,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及时公开,内容透明

    结合我镇的实际工作,对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给予及时公开,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掌握到重要的信息,从而让人民群众放心,真正意识到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群众的政府,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建立阳光型的服务政府。2014年我镇上报政府信息30条。

    三、形式新颖,紧跟时代

  (一)充分利用网络,及时发布需要公开的信息和解决群众上访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沟通效果,增加了群众对政府的信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通过镇政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出台的重要文件,反映镇政府重大工作进展,征集公众意见,发布提示公告。

  (三)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细则,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和网上服务功能,整合信息资源,完善信息服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镇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政府,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了依法治镇治村活动,改革和完善了党的领导方式,提高了行政机关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虽然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层认识不足,缺乏群众意识。

少数村和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不够热情主动,缺乏能动性,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不能把群众意见放在工作首位,作为工作之中的重中之重。

    二.工作持续不够,公开力度不足。

部分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缺乏持续性,政务公开力度也不够大,进展不快,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政务透明度的要求。

    三.内容不够规范,重点不够突出。

少数部门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于群众热心关心的问题没能做到及时全部公开,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广深入。结合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中的不足,在以后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工作着手:

    (一)把政务公开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有机地结合起来

 各部门、单位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完善各自公开的内容,把部门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工作纪律公诸于众,使群众办事有规可循,有理可讲,有怨可诉。

    (二)、以政务公开推动村务公开的开展

在政务公开逐步完善的基础上,在全镇37个村委会全面推行村务公开制度,各村都设立专门公开栏。公开的内容必须是群众关心的村级财务管理、占地补偿标准、土地承包问题、招待费、宅基地等方面工作。

    (三)通过网络公开,促进政务公开

我镇班子建设、招商引资、农村经济、党的建设、项目进展概况、发展规划等内容全部上网。网站还可以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和查询办事结果,进一步拓宽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渠道,扩大我镇在各个领域的知名度,树立我镇的良好形象,为我镇各项事业发展奠定宣传基础。

 

 

 

 

 

 

                              双城堡镇人民政府

                               2015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