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双城堡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6    点击数:

双城堡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按照要求,2017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进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公主岭市政府《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双城堡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报告的采用的数据是从2017年1月1日起到2017年12月31日为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双城堡镇人民政府地址是公主岭市双城堡镇街道,联系电话 6581321,邮编是136126。此报告可以到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查询下载。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双城堡镇人民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洪伟任组长,副镇长陈中雪、副镇长王效宇、副镇长张凤明任副组长,吴猛、刘馨璐、吴迪、王楠、孟庆峰、徐吉、赵岩、王志岐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建立了以镇委副书记、镇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一党双责”责任制,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我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我镇在条例施行准备阶段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要是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

二是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在公文类信息的起草过程中,先由起草人员提出公开属性的初步意见,将信息公开这一要素贯穿于公文生成的全过程,在文件的审签阶段就明确该信息可否公开、如何公开。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镇政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明确审查程序,并按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开。执行具体措施。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热情服务,认真登记,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结果。凡属主动公开范围的,要告知申请人可以获得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凡属免于公开范围的,要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凡不属本镇机关掌握范围的,要明确告知申请人,能确定掌握该信息机关的,告知联系方式;受理申请要严格按有关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双城堡镇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其中的举办各类培训班信息4次,共培训了1645人次。2013年--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对比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市人民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本镇还采用以下辅助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镇政府大楼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到该查阅点查阅本镇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双城堡镇设有政府信息公告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特殊需要,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可通过信函、传真方式提出申请。申请人向本镇申请获取与自身相关的政府信息时,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当面向本镇提交书面申请。本镇不直接受理通过电话、短消息等方式提出的申请,但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相应的服务业务。下一步我镇将重点加强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镇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也无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双城堡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度我镇并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也无其他收费项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办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找。

 

 

 

 

双城堡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