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岭东街道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有关要求,2012年,岭东街道办事处精心部署,有序推进,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现将岭东街道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情况概述

2012年,岭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1、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并街道由专人负责工作的调度和管理,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同时,各社区也相应地建立健全了相应组织,并选派一名工作人员担任社会信息管理员,及时掌握和上报居民群众的动态情况并向居民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2、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一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及时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推动相关工作落实。二是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街道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规定,通过政府网站向公众主动公开。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情况

截止20121231日为止,岭东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7条。其中政府职能5条;政策法规类4条;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9条;社会统计信息2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类5条;财政类1条;突发事件类5条;安全生产类3条。社会救助管理制度类5条;计划生育政策类1条;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管理类3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类2条;工作动态类9条;其他类3条。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相关政策。2、重点公开了政府当前主要工作的动态、突发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3、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街党委下发的部分规范性文件。

2、公开形式

我街政务信息公开注重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在进一步通过公主岭政务网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是设立公示栏、张贴公告等形式,将需要对外公开的政策法规、工作范围对象、办理程序和工作时限等予以公示,以最简洁的方式让群众了解政务公开的内容,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二是电子公开形式。我街充分利用“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把应公开的信息发布到公开系统上,方便群众上网查询,群众可以上网查阅公主岭市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查看。三是传媒公开形式。利用电视、报纸进行公开,我街2012对外宣传共59次,其中省级媒体4次,四平市级3次,市级52次,极大地提高了岭东街道的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四是活动公开形式。通过召开街道、社区政务公开会会议,向辖区群众代表汇报政务公开的各方面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街道2012年度未收到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街道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创造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还不够多,信息公开形式仍须不断拓展等。在下步工作中,街办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一是健全完善考核培训机制。要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学习培训工作,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并定期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与评议。二是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发挥好网络、电视、报纸等公开形式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一些公开信、宣传单等适合基层群众特点的新形式。三是切实强化信息公开监督。鼓励广大群众及全街道干部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