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二十家子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03    点击数:

 

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下发的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镇实际,特编制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016以来,我镇把政务公开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组成二十家子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领导小组长:二十家子镇党委书记杨旭东,副组长:党委副书记魏喜伟,组员由副镇长郭学英,武装部长李武及政府办公室、宣传、统计、民政、司法、财政、经管、农业、农机、畜牧、水利、林业等部门组成。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和落实,具体人员见下表:

   长:杨旭东   党委书记

 副组长:孙洪池   镇长

         魏喜伟   党委副书记

   员:郭学英   副镇长

              武装部长 文 

         孙艳菊   经管站站长

         石建铭   财政所所长

         高兴策   民政助理

         范国玉   计生办主任

         王春宏   林业站站长

         宁文君   土地所所长

         刘俊伟   农机站站长

         姚凤君   农业站站长

 这个组织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下设办公室,地点在组宣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武装部长李武兼任。成员是张志会。协调各部门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等具体业务工作。

() 规范梳理,编制指南

根据《条例》和《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参照《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二十家子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十家子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根据2016年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编制了本年度的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并在全镇各村都明确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进一步深化和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 提高认识,落实措施

自《条例》施行以来,我镇认真组织实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程序,每月按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并依照相关手续做好公开文件的报送工作。

() 完善机制,讲求规范

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加强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审核工作;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给予更新;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 加强宣传,强化督导

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制定《条例》宣传教育方案,引导群众了解《条例》、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工作水平,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本年度共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总计73条,公开73条,公开的比例为100%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的数量和所占比例为26条;政府工作信息的数量为62条,其中通过报纸和宣传栏公开的信息的数量和所占比例为13条;通过市委市政府信息邮箱发布的信息的数量和所占比例为25条。通过市政府公开网站公开的信息的数量和所占比例为35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需要公开的信息和解决群众上访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沟通效果,增加了群众对政府的信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公共查阅点。镇政府设立公共查阅点,其中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电子信息。

    3.报纸和政府宣传栏。通过镇政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出台的重要文件,反映镇政府重大工作进展,征集公众意见,发布提示公告。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50条,100%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和比例为23条,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本年度我镇共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累计24次,举办政府信息培训班3次,累计参会接受培训人员105人。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3、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扩充。

() 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

我镇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原则,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扩大公开内容

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提交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效率。

 

 

                           二十家子满族镇人民政府

                               20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