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规范二道区各中小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现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全区中小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总结如下: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一直秉承“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推进各中小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与制度化。2017年至 2018学年期间,各校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工作的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落实学校信息公开等工作。同时,确定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制定、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地位与基本内容,明确实行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学生、教师、家长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并依法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开学校办学、教育教学实施、学校管理阶段性过程及成果等有关情况,确保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各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序、有效,总体工作较上一年有了新的提高。

  (二)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通过工作协调会、责任分解表等将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全校信息公开指导和督查,要求各部门逐项做好自查和改进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研讨,在主动公开内容、方式方法以及依申请公开答复等问题上,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不断改进和提高各项工作。巩固完善“校领导主抓,办公室主管、各部门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明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了通畅、高效运行机制,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打造为密切与师生关系、保障知情权、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使广大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是学校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具体体现,也是增强学校管理透明度、监督约束干部行政行为的好形式。

  (三)积极推动落实。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对照各项要求逐项落实,涵盖学校概况、教育教学管理、办学风气等类别,使师生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

  (四)加强宣传培训。学校组织学习、深入理解和把握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充分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工作机制、升级相关设施设备和微信平台等具体措施,丰富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与形式,进一步增加了公开信息的数量,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极大地满足了师生员工实时掌握学校发展动态的需求,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2017-2018学年,各校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一是学校概况。包括学校简介、机构设置、办事流程、各部门的职能和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二是学校重大决策和执行情况。包括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规章制度等重大决策及其实施情况。三是财务管理。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对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包括教育经费及其他各项收入的来源、支出、使用及管理情况,年度财务预算及执行情况,对学生各种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标准、费用收取情况等进行了公开公示;特别是为提高收费的透明度,加强监管力度,防止各种乱收费,学校在教学楼内对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服务承诺以及投诉电话进行长期公示;对学校预算决算公开,预算公开内容为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关于其他财务事项公开,学校安排专人定期或不定期把专项资金的到位和完成情况通过报表、通知等形式向学校教职工公开,保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经费支出进度按计划推进。四是基建后勤管理。包括基建、房屋维修、校园绿化等工程的投资额度、资金来源、预算、招标、监理情况及工程竣工后的决算和验收结果,在学校的宣传栏公布。五是人事管理。包括定编定岗方案、人事晋升及调配办法、党建情况、人员进出情况;教职工的聘用、考核、调资、奖惩、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有关政策、程序和结果。六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包括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和其他社会保障金的有关政策、资金积累和使用情况;各类评优、评先、评奖的条件、程序及结果等。七是学生管理,包括学生招生管理、学籍管理、转学、休学办法;特困生救助的办法、程序和结果。八是党务公开,包括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新党员的发展和培养情况,党的思想建设、行政监督的权力行使、组织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在新的教育形式下,各校紧紧依靠数字化校园平台,针对不同层面、开辟多种途径,确保信息公开途径多元化。据统计,各校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包括以下方面:设立校务(收费)公示栏,实行校务公开,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有效地监督学校规范行为,促进了学校党风建设以及办学标准;通过公开公文类信息情况,申报区教育局各类工作方案、总结及申请报告、备案等公文;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情况,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公开重要政策性信息;通过公众号发布工作安排、活动动态、统计数据等信息;通过大门口电子屏、家长群及编印等形式,发布学校各类工作安排、致家长一封信等;通过校园网站公开各类相关信息。

  (三)信息公开涉及的部门和责任人。各校制定了信息公开目录,对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进行明确。比如重大决策和执行公开由校级领导班子负责,财务公开由财会人员负责,学生的奖惩信息由政教处负责。校长、工会主席是校务公开的主要责任人。通过层层落实责任,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各校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办法、受理程序、收费标准和监督保障等方面内容都做出了具体说明。同时,学校参照《二道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申请表》;为确保做好依申请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学校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明确了不予公开的依申请政府信息的范围,如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相关信息等,确保涉密信息不泄露、不上网。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8年,全区各中小学师生、家长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能及时提供各种信息较满意,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支持和肯定,并对学校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公开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信息公开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等情况

  各中小学校在校园显著位置开设了信息公开意见箱、监督电话、监督部门及联系方式等,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及师生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2017-2018学年期间,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

  六、主要经验、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一是规范程序,全面彰显学校育人特色。各校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分为“学校概况”、“党建工作”、 “校园资讯”、“教学教研”、“教师风采”、“学生活动”、“安全教育”等栏目。其中微信平台发布信息共千余条,其它方式发布信息百余条条。二是突出重点,深化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学校高度重视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大在“三张清单”(责任清单、审批清单、服务清单)、招生分班、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切实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三是创新载体,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方式。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新闻、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展现信息已成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常态。继续发挥网络平台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推进学校公众号的信息融合,改善信息布局。持续完善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信息发布、公开等机制。

  (二)存在问题。2017-2018 学年,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与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功能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部分部门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

  (三)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重点内容。继续督促学校各部门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公开各项信息,尤其要深化学校招生、财务、教育教学、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广度与深度。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督办力度。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抓好信息公开(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审核、督办等机制。针对依申请公开数量不断增多、难度逐渐加大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机制,依法依规妥善答复。三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根据社会公众特别是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更为有效便利的公开方式。进一步优化网络平台等传统公开渠道,突出社会公众、师生关心的领域,提升信息的集中度和规范性。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师生及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全面公开学校责任清单、审批清单、服务清单,使学校所有部门的职责、审批事项、服务事项等信息的公开更加直观,事项查询更加便捷。以此为契机,打破校内部门“藩篱”和信息“隔阂”状态,结合“线上线下”办事方式,实现服务渠道、业务流程和基础数据的全方位共享与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