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远达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数局关于政府信息工作的相关要求,远达街道办事处对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远达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远达街道以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密切我街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重点,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之上不断创新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使我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取得了良好成效。我街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区政数局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各科(室)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使全街上下形成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政务公开认知度透明度

  1.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学习培训

2019年,我街采取多种方式,扩大全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与认知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工作。

  2.强化措施,大力加强全街信息建设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依托电子网络等手段,安排专人负责维护网站内容,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畅通民意。

  3.畅通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街通过网络和其他公开渠道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其中在远达街道官方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6条,在街道、社区、村的信息告知栏主动公开信息7条,内容涵盖单位简介、计划总结、工作动态、管理制度、财政预(决)算、作风建设等。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街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申请人均为自然人,其中予以公开告知1件,不予公开告知1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街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远达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多样,缺乏创新,主动公开内容的深度、广度需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渠道不够宽广,还需进一步拓宽。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统一认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贯彻落实区政数局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加强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增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树立为民服务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好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作用。

  (二)优化流程,抓好机关效能建设。按照“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基层和群众关心、涉及基层和群众利益的事项,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落实限时办结制,压缩办事时限,最大限度地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凡是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依法办”;职责内该办的要“快速办”;敏感问题要“透明办”,确保做到工作高效便捷,群众满意。

  (三)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提高我街开展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附表:二道区远达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