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湖西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2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由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综合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八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ccchao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1855号;邮编:130012;电话:0431-85922685;传真:0431-85922685;电子邮箱:187370469@QQ.com

    一、概述

2019年我街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贯彻、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精神,按照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较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强化基层政务管理与服务,做到计划缜密、制度规范、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有效促进了街道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 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履行公开义务。

街道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细化街道各部门责任考核目标,做到常议常抓。指定责任心强、综合素质优秀的政务信息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整合、网络信息管理等有关工作。明确党政综合办公室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全面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建立了“主要行政领导统管、科室负责人督办、具体责任人执行、信息复核反馈”和“信息发布审查、保密条例复核、政务信息员发布、过错责任追究”的“双四级”工作机制。向政府网站发布的每条信息都要有领导的签字审批意见,对文档室关键涉密要害部位,实行上网单机分离,配有专门的保密计算机和移动介质,预防了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完善载体建设,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注重强化网上办事功能,注重群众意见和需求,及时发布更新我街重要工作进展动态、政策文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有利于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府政策,保证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二是结合报纸、政务微信等载体及时向社会公开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情况、重大政策,及时准确回应热点舆情。三是以服务大厅作为政务公开重要窗口,在厅内设置宣传栏、咨询点,为群众提供政务信息便民服务。

(三)确立责任意识,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按照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和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建设入手,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为核心,以加强和规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为目的,巩固“三化服务”(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方式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成果,树立“规范、高效、勤政、务实”的服务宗旨,确立责任意识,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

(四)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重、标准高以及工作人员流动频繁、兼职多等特点,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府网站管理等内容,组织街道、社区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五)开展广泛宣传,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有序推进我街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抓手、有载体地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百姓提供便利,我街通过LED显示屏、粘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9年,通过对政府公开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8条。其中,在政府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24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09条。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较上一年度略有上升,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及时进行政务信息的公开。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长春朝阳”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重点工作、机构职能、政府公报、改善民生等多个子栏目,市民可通过上述栏目查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公共查阅点

  现全街共设立3个便民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9年街道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9年我街未收到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9年我街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街在2019年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当前社会发展新形势和社会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还不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全面、不到位。

下一步,湖西街道将继续认真贯彻各级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宽覆盖面,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七、其他事项

  无

  八、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9年度)。

湖西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