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点击数: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本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汇总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长春”门户网站(http://www.changchu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本机关办公室联系。咨询电话:88779127;地址:长春市绿园区普阳街3177号,邮编:13001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是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改革重点任务,紧紧围绕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职能和群众关心关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协调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改革,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贡献。
   一是充分发挥职能,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是2019年4月政府机构改革新成立的工作部门,承担着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工作职责。根据政府机构改革情况,我局重新建立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联系网络,将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长春实际,列入年度工作任务,制定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主动上网公开,认真抓好落实。局机关根据机构改革和“三定”方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各责任处室认真履行职责,共同协商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并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局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内容、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二是围绕新修《条例》,组织学习贯彻。为保障《条例》顺利实施,我局下发《关于贯彻实施新条例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和本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和专题培训。在“中国长春”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宣传专题,在市政务中心一楼和三楼大厅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条例全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专题培训班,协调联系省局和有关专家赴各县区开展培训6期,培训工作人员32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各级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能力,为贯彻实施新《条例》营造了良好氛围。11月5日省政数局门户网站首页对我局组织的宣传工作给予肯定,对“长春市多措并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工作进行了报道。
   

 

     

 

      长春市政务中心一楼大厅电子屏                         长春市政务中心三楼大厅电子屏

 

                 

                    

                                             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网站报道长春做法

 

    三是全面推进“五公开”,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政务公开贯穿到公文办理、会议管理、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等政务运行全过程,在网上及时公开政策信息,在公开目录编制发布了局机关工作职责、局长分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度工作方案、处室电话等内容。开展权责清单标准化梳理,对标国家级、省级基本目录,规范和统一事项编码、名称、类别、设定依据、责任事项、责任事项依据等要素,编制“一表两单”,形成长春市权责清单,对接国家平台,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市县乡村统一,实现权力事项标准化建设。按照《长春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长府办发〔2018〕56号)要求,积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长公管办〔2019〕4号),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整合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构建“一网三平台四合一系统”,逐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依托市政务服务“一张网”搭建网上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入驻委托人185家,入驻中介服务机构407家,成交项目217笔。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文件        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四是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高效便民。作为政务服务改革的牵头部门,我局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项目准备阶段,按照权责清晰、规范高效的原则,对能评、环评、水保、压覆矿等评估评价事项进行区域性评估,完成拟出让地块周围市政道路建设和水、电、气、热、排水、通信、网络电视等公共设施管线的铺设并预留接口;在项目审批阶段,全面推行设计方案联审、联合踏勘、联合测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联合报装、联合核费(收费)“七个联合服务”。9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最长审批时限17个工作日,最短9个工作日。全面推行企业设立经营联审联办,企业设立实行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盘联审联办,30分钟内全部办结;企业经营全面推行涉企证照跨部门、跨层级“N证联办”,餐饮店、房产中介、食品生产、百货零售等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联最紧密的20个行业类型已上线运行。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强力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事模式,试点推行“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变“面对面受理”为“肩并肩服务”,全面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全市累计办理事项85.6万余件,受理满意率、出证满意率分别达到99.93%和99.97%。长春市政务中心被评为“吉林省模范集体”。
     

 
         长春市政务中心咨询台             长春市政务中心综合窗口


                   

 

                       春市网上办事大厅

         
   五是加强平台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管理及维护工作,依据市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对原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1612个规范性文件进行逐项核查,共撤消失效和废止文件185个,主动公开市本级文件1461个。根据新条例、新需求、新标准,制定升级改造方案、可研报告做系统升级准备。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信用信息数据的采集、处理、管理、监控和公示,完成了与省平台的互联互通。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支撑平台,完成11项基础功能开发,着力破解数据堵点、协同难点、办事痛点。打通“一张网”,破除专网壁垒,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实现市本级及相关299个党政机关单位网络全覆盖、15个县(市)区、开发区主干全贯通。做大“一朵云”,理顺政务云管理体制和工作流程,推进不动产登记系统、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等迁云工程。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围绕部门业务协同应用,完成18个部门、61类、43个高频证照、1.5亿条数据的归集共享。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统一政务服务门户、政务服务APP开通运行,智能语音、智能搜索、刷脸办事等功能全面启用,办事体验进一步优化升级。

 

 

“中国长春”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六是围绕督导职能,注重考核评估。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采取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加强日常监测通报。全年就年报发布、目录更新、内容审查、网上投诉等项工作开展监测4次,及时督促整改。针对考核对象分类制定考核评分指标,参与完成了政府年度的绩效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委托第三方开展考核评估,评估结果形成报告逐一通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市政务公开连续三年在全省第三方评估工作中排名第一,获得省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推动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通报表彰。
  
                      

                                                         吉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在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公开指南1条,发布政府信息3条;向“中国长春”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28条,采用12条。局机关制定的行政规章为0,规范性文件为0。根据“三定”方案,我局行政许可、其它管理服务事项、行政处罚、强制数为0。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数为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依据《条例》,局机关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依法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全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答复1件。协调办理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督办件答复率、办结率为100%。全年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5件,办结5件;办理市长公开电话信息公开投诉5件,答复5件,网上平台回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局机关全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数为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阶段性进展,但是依据《条例》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对标先进单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依据《条例》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清理、保密审查、发布协调、动态调整、依申请公开、考核评估、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加强工作规范;二是工作职能和开放信息资源还不能够满足实际社会实际需求。下一步将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政务服务改革、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和数字长春建设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公开范围和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亟待加强。按照政府网站集约化要求,建设具有职能特色的政府网站,提供便民高效服务;同时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资源、平台、渠道,通过政府网站、政务云平台等向社会有序开放政府数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