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审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长春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编制政府公开年度报告并依法做好发布工作的通知》(长政公组[2011]1号)的要求,现将长春市审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1、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成立了长春市审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其他局领导及各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局办公室主任任公开办主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局办公室、人事处、法制处分别就机关管理、审计项目计划和信息、人事管理、廉政管理和法律法规事项的公开各负其责。

2、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要求制发了《长春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长春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计划》等文件,制定了政务公开九项制度:审计执法公示制、政务公开审核制、政务公开监督制、审计执法听证制、政务预公开制、依申请公开制、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制、服务承诺制。指派相关处室认真加以实施落实。建立公共督查制度,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

3、编制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情况

在长春审计局门户网站发布了《长春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长春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更新局领导分工2次;政策法规类添加8条;业务类添加267条;规划计划添加1条,共计278条。

4、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2010年,长春市审计局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充分利用政务公开专栏,并结合政策法规、审计动态等板块,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一方面,通过省审计厅、审计署门户网站,定期或不定期对外公开发布审计机关职能、机构、相关法规以及工作动态、成果、经验等信息,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咨询和查找服务;另一方面,实行重要信息新闻发布制度,加强与相关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在《长春日报》、《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审计月刊》等报刊上对外发布审计信息、审计结果,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信息公开的社会效果。

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宣传情况

一是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培训活动,开展了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部署,组织开展了审计政策咨询、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活动,耐心细致地向有关群众讲解审计相关政策和审计政务公开内容,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宣传材料等。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31日,长春市审计局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信息278条。其中:通过审计局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71条(其中:《业务动态》栏目发布195条,占总数的70%;《法律法规》栏目发布8条,占总数的3%);通过平面媒体公开政府信息2条;通过其他渠道公开政府信息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长春市审计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长春市审计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长春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1、存在问题:一是硬件基础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动态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宣传还不到位,群众参与意识、监督意识还不够强。

2、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业务培训等多种途径,让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是关乎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完善修改政府信息目录与指南。三是加大投入,满足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的各种硬件设备,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