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10    点击数:

   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自评,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按照《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发文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长春市社会保险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检组长崔伟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各项工作。局领导非常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组织全局职工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并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对外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及时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和提高对外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为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我局相继制定了《长春市社会保险局软环境和政行风建设公开承诺》、《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和政行风建设强化对外服务暂行规定》、《长春市社会保险局社会保险基金要情报告制度》、《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业务经办“AB角”岗位服务制度》,并严格执行《吉林省社会保险系统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吉林省社保系统经办服务工作八条禁令》等,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三、政务信息公开和网上服务情况

   多年来,我局始终按照政府要求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并及时在网上发布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政务公开主要通过四种方式,一是展板及服务手册,二是互联网,三是公共查询,四是新闻媒体。

   1、展板及服务手册

   主要方式是在业务经办大厅悬挂各种展板,向服务对象介绍事业发展状况、部门职能、业务流程、经办手续、服务承诺、廉政准则、咨询查询方式、监督举报电话等,目前服务大厅累计设立14块大型政务公开展板,公开相关政务信息230余条;同时在业务大厅发放印有业务流程、经办手续、注意事项等的服务手册,共发放相关资料1.5万份。另外在服务窗口张贴各种样表,力求服务对象可以通过展板及服务手册和样表等了解业务经办程序,提高对外服务效率。

   2、互联网

   我局在长春社会化服务网、长春社会保险网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并设置了信息查询、政策法规、服务指南、互动交流、政策问答、在线办事等多个服务模块。2012年两个网络平台累计发布各类信息4554条,其中,各类动态信息、新闻等3273条,社保期刊54刊次,发布各类政策法规信息205条,更新服务指南信息867条,在线办事及提供下载服务3450人次,网站累计访问量近550万人次,有效地发挥了网络政府公开平台简便、快捷的服务功能。

   3、公共查询

   除了在互联网设立查询专栏以外,我们还建立了电子触摸屏、电子滚动屏、咨询热线、查询热线、咨询窗口、档案查询服务等一系列公共查询方式。

   一是设立了12个电子触摸显示屏,内设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年内有15万人次通过触摸屏查询到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设立2个大型电子滚动屏对有关政务实行即时公开,共发布政务信息300余条;三是设立5部政策及业务咨询热线电话,年内累计受理政策咨询业务25235人次;四是设立业务、政策咨询窗口,为前来办事人员提供6万人次实时咨询服务;五是提供档案查询服务,年内累计提供档案查询、复印等服务3.6万人次。

   4、信息媒体

   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简报刊发有关政务信息,累计在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新文化报、城市晚报、东亚经贸新闻等平面媒体刊发宣传稿件近600余篇次,接受长春新闻、城市速递、守望都市、早安吉林、民生广播电台、人民广播电台、交通文艺台等电视广播采访近100次,在政府网和民生直播间进行两次在线访谈;刊发《长春社会保险》简报10期,为市委市政府及民生办报送政务信息72篇次。

四、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

   在长春社会保险网、长春社会化服务网公开了我局行政职能、部门设置、岗位职责、联系方式、举报电话等,设有专门的纪检举报电话、监察举报电话、信访电话,并通过12345热线办理各类举报事件,年内纪检妥善办理市软办转办的投诉事件4起,根据监察举报立案5起,接待信访人员78人次,处理12345热线转办事件1025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是我局属对外服务窗口单位,政策咨询、业务咨询、档案查询、对外宣传等工作量较大,相对工作人员力量不足,不能完全满足业务需求。今后,我局还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对长春社会化服务网站进行更新维护,增强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