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22200004127609892/2022-06407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市气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7日
标      题: 长春市气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长气发〔2022〕25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0日
索引号: 122200004127609892/2022-06407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市气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7日
标  题: 长春市气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长气发〔2022〕25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0日

   

  长春市气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长气发〔2022〕25号

    

  2022年,长春市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吉林省气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围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化全市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转变职能,提升质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公开促进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 

  1.做好政策法规的公开。一是深化气象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公开。梳理现行有效的气象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规范网络文本格式,实时动态更新。二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在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 

  2.做好行政事项的公开。一是及时公开最新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对行政许可事项及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进行及时、规范公开。三是定期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结果。四是及时公开行政处罚结果公告。 

  3.做好财务及政府采购事项的公开工作。一是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市级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二是做好政府采购事项公开,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相关信息进行及时规范的公开。三是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情况的公开。 

  4.做好人事信息的公开。一是对机构设置、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信息等进行实时更新。二是及时更新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人事任免信息。三是及时公开公务员招录及事业单位招聘信息。 

  5.做好各类气象规划、计划的主动公开。一是长春市气象发展规划、专项规划、两年以上工作计划或方案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做好气象规划共享工作,共享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气象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更好地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气象规划实施工作。 

  6.做好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的公开。一是公开《长春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二是及时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三是及时公开我局应对突发事件工作等信息。 

  7.做好其他政务的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情况的公开。二是公开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会议情况。三是做好工作成果类信息的公开,包括纳入省气象局、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进展等。 

  (二)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以强化服务理念为导向改进依申请公开,要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 

  二、以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做好政策解读 

  (一)做好重大政策文件解读。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气象部门出台的发展纲要、法律法规、深化改革等重大政策文件进行及时解读。要加强气象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要提高解读质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的实质性解读,避免解读的形式主义。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通过网站、新媒体采用多样化解读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做到解读内容丰富,方便公众理解,为长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加强舆情应对管理,切实维护气象主管机构公信力。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 

  三、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二)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 

  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四、以提高政务公开效率为目标加强组织监督 

  (一)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强全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采用各种渠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二)加强监督检查。 

  长春市气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要对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本部门公开的内容,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三)加强网站管理。 

  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政府公开网站的检查,按职责和要点规定的内容,及时梳理公开内容,对失效、废止的内容及时提出修改或删除建议,并在保密审查表的备注栏中标明。 

  长春市气象局办公室要将省气象局工作要点和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