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林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4    点击数:
  

长春市林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我局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和大力帮助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我局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抓,其它处室(单位)协调配合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工作专题会,研究落实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办公室有必要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及办公经费,加强撰写力量,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人,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完善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管理

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制度,建立信息审查等公开各项制度,规范服务标准,提高办事公开质量。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公开办事依据、岗位职责、办事流程、服务承诺、监督方式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及时编制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全面完整,并及时公布并送上一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

三、主动公开,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做好单位网页新版建设,规范网页信息栏目,及时公开单位的机构职能、领导简介及分工、内设机构、办事服务、服务承诺、业务文件等相关情况,进一步增强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加强信息人员培训,加强系统维护,及时更新信息,提高信息数量和质量。根据工作要求,通过网站等多种传媒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6条。7月中旬,市政务公开办就进一步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对我局下达了整改通知,接到通知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各相关处室和基层单位的负责人召开了专题会议,会上,王万成局长就网站更新、栏目优化、舆论互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和基层单位的工作职责,完善了网站建设工作制度。各处室和基层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立即对网站各版块进行了完善和优化,信息更新量明显增多。截至7月末,我局网站共整改和完善网站问题17个,并通过了检查验收。

四、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公开内容

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宣传平台作用,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领域。按照要求,重点对检测服务内容、依据及服务流程、服务承诺、人事财务等内容进行公开,向社会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号码,保障社会公民及单位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

五、加强监督考评,建立长效机制

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强化目标管理。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定期将各处室(单位)信息发布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市局将信息发布情况分别于每季度末进行了通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环保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局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七、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及省、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规范内容、完善制度、创新载体、强化监督,促进政务公开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措施,对公开的形式、内容要提出指导性的意见。

(二)拓展覆盖面,做到依法公开、主动公开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逐步加大公开力度,力争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特别是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按规定全面公开。

(三)优化网上公开,加快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

与时俱进,不断采用新的形势,搭建新的平台,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完善政务信息网络公开制度,不断增加网上公开内容,加强宣传和监管,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引导群众通过网络获取公开信息,增强公开的透明性、实用性。

(四)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办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坚决杜绝推诿敷衍行为。通过政务公开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重视群众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