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林业局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林业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2014年市林业局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林业局门户网站(http://lyj.changchun.gov.cn/)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林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0111号,邮编:130022,电话:88777558,传真:88777567,电子邮箱:ccslyj88777558@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局结合全市林业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中心,以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重点推进、完善制度、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为手段,依法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机构,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14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健全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单位及各处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在日常工作中,我局自觉把信息公开建设列为重点工作,积极抓好政务网站建设、管理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统筹协调相关处室,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了较好效果。 

 

  二是完善网站建设,打造政务信息公开平台 

 

  2014年,我局以政务网站建设为中心,积极打造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为政务信息公开奠定了基础。为了让广大群众了解林业的政策法规、生产活动、政策解读以及办事指南,我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筹集资金,对原有林业政务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新增设了最新资讯、国内动态、领导讲话、造林绿化、森林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栏目,新网站又开辟了互动交流栏目,通过在线调查、网站投诉、网上咨询等方式,收集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处理群众提出的投诉和问题,从而解决了林业信息量少、民意收集渠道不畅等问题,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突出林业工作重点,及时发布、公开政务信息 

 

  我局按照《条例》的要求,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整理、公布工作,及时更新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二是突出林业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我局坚持把林业建设中的绿化工程建设、森林资源管理、野生动物植物保护、湿地建设、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对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及时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查询。三是拓宽多种方式公开政务信息。我局充分用局政务网站公开群众关心的造林绿化、野生动物保护等相关信息的同时,还在局办公室设立了便民信息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接待点,方便群众查阅、申请。 

 

  四是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行为 

 

  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制度,确保了政务信息完整、准确、真实、可靠,保证了政务信息更新、发布的时效性,使林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同时,利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外部监督制约机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林业事务,积极反映林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林业事业的发展。

 

  五是开展学习培训,信息队伍素质得到提升 

 

  为提高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水平,我局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培训,学习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的管理经验,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水平和信息员能力素质。年内参加省、市培训5人次。通过学习,丰富了知识,强化了素质,提高了能力,开阔了眼界,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4年12年31日,我局通过局政务网站累计公开政务信息203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我局未解读林业重大舆情,未举办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行政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未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暂无。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圆满地完成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与地方经济发展、与人民群众实际需要和期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由于体制、编制、资金等问题,我局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专业人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有不到位的问题,信息内容不能全覆盖,更新时效性还有待提高。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今后我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信息公开、办事公开、便民公开向基层延伸。

 

  2015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紧密结合长春林业工作实际,全面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突出工作重点,创新体制机制,依法推进信息公开,满足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公开新常态下服务社会的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幸福长春”建设做出新贡献。  

  

                                                                                        长春市林业局                                                                                   二〇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